close




應景的來了~~

今天是情人節呢!!



話說我今天在實驗室看了草莓的這篇文章,

看的我眼睛和心裡都熱熱的

雖然不是我的故事

但是卻有一種被很多的愛包圍的感覺

整個人都熱熱的~ 




超甜超甜超甜甜甜~~~





看看吧~

相信在這個冬天, 這篇文章也會讓妳們覺得很溫暖的




不知道講到啥子,我們談起墓誌銘這回事。

墓誌銘,就好像要用一句話來總結一個人的一生一樣,不管他有什麼功績偉業,個性成就,旅途去到何處,通通得濃縮成一句兩句話,概略敘述,而正常人的墓碑尺寸不會太大,不是每個人都負擔得起孔廟前的碑林,所以墓誌銘最好像廣告一樣,愈短愈妙,如果一個人的一輩子是一篇文章,那麼墓誌銘就是那個完美的句點。

老法嘴巴發賤,一連舉了幾個例子都兒童不宜,什麼「此處長眠世紀巨屌」〈here lies the biggest dick on earth〉,還是「床上偉人」之類的鳥話,我聽得煩了忍不住踢他兩腳,鬼扯淡,不要這樣丟你兒女的臉好嗎?這樣無恥的墓誌銘,擔保閣下墓上荒煙蔓草,沒人來掃墓,太羞家了。

他不服氣,挑戰我:「不然你要在墓碑上刻啥?我就不相信你已經打好腹稿。」

結婚都六年了,這個可憐的法國人還是搞不清楚,台灣老婆有一句至理名言,叫做「輸人不輸陣」,這樣大我,我怎麼可能乖乖坐在那裡被他搖擺呢?就算我從來沒想過這回事,真的,我一直希望死了以後把還可以用的東西捐一捐,然後火化,骨灰扔進墾丁海裡,雖然被衰友提醒,那叫做「挫骨揚灰」,說是很嚴厲的懲罰,而且恐怕不大環保〈衰友:你這個死婊子嘴巴這麼毒,不要死了到海裡面還毒死珊瑚捏。我:呸,你懂個鳥,全部有機物質,不知道多營養咧。〉,是以根本沒想過要土葬的,不會有墓碑,更加不會有墓誌銘,不過我的治家格言有一條:形勢相當,不可以不戰而降。所以嘴巴怎麼肯認輸呢?

我驕傲的抬起下巴,「那當然,而且簡單響亮,絶對貼切,包你沒得說嘴。」

「啥?」他興趣上來了。

當下挺一挺胸部,以一種驚人肯定的口氣噴將出來:「我被愛。」〈I AM LOVED.〉

老法吃了一驚,「你啥?」

「我‧被‧愛。」我很不要臉的又說了一次,然後更加不要臉的臭他,「有種你就說個不字出來聽聽吧。」

他沒有說不,很甘願的服輸,充滿了驚異的表情:「Good one,但是,你準備好自己的墓誌銘多久了?我一直以為你打算火化不要土葬,你靠夭過三百次土葬浪費地球空間的。」

「我情急智生,剛剛想出來的,老娘高中辯論社三年從無敗績,豈可輸給你這個死發郎〈泰國話:外國人〉。」

老法忍不住笑出來,「你倒還真有點鬼才。」

「Say it ain’t so ,」

「Non,we do love you,我,孩子們,我想,你好幾個朋友也真是愛你的。」

我神氣活現,趾高氣揚的從鼻孔裡噴出來:「哼。」

「Bitch,」他笑得十分淫賤。

我吐吐舌頭:「You are the living prove that men love bitch,」

「You……」老法氣結。

「Bitch. I know, and that is why you love me。」

然後趁他還沒想到可以踹我之前,哈哈大笑的逃跑。

我被愛,I am loved,這句話大概不是真的誰都說得出口,就算知道,好像也沒有人會拿出來招搖,很久以前我喜歡過的一個男人告訴我,To love is a wonderful thing,but to be loved is everything,那時候我不懂,很無聊的想著:萬一被討厭的人愛到可不是倒楣嗎? 很多年過去,我才慢慢明白他的話是什麼意思。

去愛,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困難,對美好的人事物產生喜愛的感覺是很自然的,難的是要區分那個感覺是真正無私的愛情,還是比較利己的慾念〈跟性沒有絶對的關係好唄,請不要從字面呆解〉,能對自己的感受誠實的人也不是那麼多,不管出發點是為了誰的快樂,這段感情最終獲益的對象到底是誰,總是要說服自己,或是旁人,自己那份感情一定是真的。更難的是肯不肯付出,尤其是不計算得失的付出,這年頭,每個人都想被愛,卻很少人願意放下身段去愛,但是無論如何,去愛,其實沒有那麼困難。

相對的,雖然大部分人都想要被愛,也以為被愛是比較容易的,其實並不,我發覺,有被愛的自信的人,比我想像的少,能夠心安理得的被愛的人,不多,毫無懷疑的確知自己被愛的人,更少。

很多人都問過伴侶爲什麼會選擇自己,有些人問問,不過是希望聽到一些好聽話〈fishing for compliment〉,是一種修辭上的問題形式,並不是真的需要答案的,那倒也無妨,誰不愛聽自己的愛人歌功頌德,唱自己有多好多美多強,這個時候的甜言蜜語,很有錦上添花,增進感情的效用。

另外一些人,則問得很認真,不但真的需要答案,而且一問再問一直問,不管對方給的答案為何,還是不安心不受用,總是很不敢置信自己的好運道一樣,不要以為這樣的疑慮不會傷害感情,程度輕微的還好,嚴重一點,很快就會陷入一種感情證明題的僵局,一方不斷的質疑自己為何\ 是否被愛,另外一個只好不斷的予以保證,更糟糕的是,不管伴侶如何證明,還是「不相信自己有被愛的理由」,那感情非砸鍋不可,對方不變心,沒信心那個也會自己搬磚頭砸自己的腳,愈是怕失去,就愈是容易搞丟,很無奈的惡性循環。

我是個很普通的女人,沒有家世背景,沒有特殊才能,容貌跟智力都沒有過人之處,喜好跟厭惡也都很一般,但是感情的路一路走過來,雖然不能算是一帆風順,卻很幸運的得到過很多真誠的愛意,一段一段的感情並沒有持續到永遠〈其實多半是我的錯〉,可是跟那些人在一起的瞬間,我知道,我是被愛的。

談感情的方式太多太多,沒有一個絶對的標準,只有一點放諸四海皆準,就是「確定性」,短時間的猶疑是正常的,可是長期的猶疑自己真的被愛嗎?對方說的是真心話,還是口頭哄哄算數?一顆心始終懸在半空中,飄飄蕩蕩,上不著天,下不著地,看不見未來,也沒有出口,底下可能是萬丈深淵……真是可怕的。

痞子法每天晚上睡覺之前,都有很多小零小碎的程序,我們很忠實的像儀式那樣進行他的睡覺大典,首先要換睡衣,天熱,穿T恤小內褲即可,睡覺前要尿尿,要刷牙〈他還會給我選牙膏〉,躺倒床上之前,他要挑一個玩具來侍寢,選棉被〈有薄被跟太空被〉,電視開在卡通頻道,看十五分鐘湯姆貓跟傑利老鼠跑來跑去……熄燈之後,他總是會伸手擁抱我,在我的耳朵旁邊小小聲的說:媽媽我愛你。

我知道這是借來的,幾年以後,這個小痞子就會去爲別家的女兒鞠躬盡瘁,但是在該剎那,我知道,我被愛。

糖果妹現在是個非常強凶霸道的刁蠻女,家裡最大的霸王,每天跟哥哥打架,跟弟弟搶玩具,尖叫吵鬧,什麼都不不不不不〈NO AGE啦〉,一天到晚努力的掛在我身上,鑽進我的裙擺,抱著我的大腿不放〈活像愛情大悲劇裡抱著男人大腿痛哭不要走不要走那個樣子〉,整得我又好氣又好笑。

可是再胡鬧,小野人有時候也會靜下來,爬到我腿上,皺著小鼻子,瞇起眼睛微微笑,玫瑰花瓣似的嘴唇,在我的臉頰上或是嘴唇上輕輕挨擦一下,纖細的小小的手臂掛在我的脖子上,無限依依,雖然她還不大會說話,但是在該剎那,我知道,我被愛。

泰山豬現在對外界相當的有好奇心,所有的聲音光線顏色,對他來說都充滿著新鮮的喜悅,這個世界對他來說,是一個完全未知的領域,常常瞪著圓圓的大眼睛,滴溜溜的四下巡梭,一臉觀察的神情。

跟他的兄姐在同一個年齡的表現比起來,泰山豬是最沉靜穩定的一個,很少哭泣,總是心平氣和又不失愉快的躺在他的遊戲小毯子上,汽車座椅裡,沙發,他的小床,我的大床上,我們隨便放他在哪裡,他都很開心的滾來滾去,很常笑,只是看到鏡頭就板起臉,非常有性格的樣子。

但是他給我的笑容是不同的,只要我進入他的視線範圍,小泰山就會努力的撐起來,做爬行狀〈雖然是原地爬還動彈不得,很感人了〉,努力朝我的方向「前進」,然後,大大的咧開只有兩個小白點的嘴巴,微笑,那個笑臉跟他給任何一個別人的都不同,於是在該剎那,我知道,我被愛。

遇見老法,是我生命中最好的事情,其他的好事大多也都因他而來〈沒錯,就是我那三個無價寶貝小皮蛋〉,借用亦舒的形容詞,老法,是我生命中的玫瑰花。

我們常常鬥嘴,言詞暴烈兇猛的程度,簡直像比賽誰的嘴巴比較賤,讓許多初相識的朋友驚訝駭笑。也會吵架,還會生氣到他摔門就走,我追出去狠狠槌他十五下,槌到我手痛死了,渴望劈開他的石頭腦袋把邏輯塞進去〈這一點蠻互相,他有時候相信也很想劈開我的鋼筋水泥頭把道理壓進去〉。

但是在爭執跟唇槍舌戰的背後,那些冷嘲熱諷的底下,其實蘊藏著很深刻的愛意。我們吵架,常常是因為把彼此看得比自己重要,我晚上不睡覺,爬起來寫小說,是會挨罵的,不是因為寫作,是因為我犧牲睡眠時間,對健康不好,老法擔心。他工作辛苦還要應酬,搞得太晚也是會挨刮的,不是因為他去帕彭夜市看得到鋼管辣妹跳熱舞,是他喝啤酒喝多了要拉肚子,酒一喝多煙也抽得多,通通沒好處,我也囉唆。我們為了家務吵架,不是爭執誰不做誰做得不夠還是比較多,是爭著做,搶到最後大家發煩,大罵一通,罵完了又不免好笑,神經病,家務千百項,我洗碗你不會去收玩具,有保母在不會請人家去換尿布,跟我搶什麼搶,又亂笑起來。

老法這個人優點無數,雖然缺點也一樣多,沒問題,我也跟他一般的千瘡百孔,一個蘿蔔一個坑,他配我,剛剛好。但是無論如何,他是我唯一想嫁的對象,不是他,我不會動念頭要結婚,天下之大,可愛的人多如恆河沙數,我只願意執他之手,與他偕老。比他英俊還是比他多金,比他會玩還是比他怎樣,誰在乎,不稀罕,他是我的選擇。

而我知道,他心與我心相同。

我們現在為人父母,中間夾著三個可愛的電燈泡,屬於自己的時間少得可憐,可是,在廚房角落或是浴室門口狹路相逢,我們總還是逮得到機會,交換一個輕俏溫柔的吻,一個溫存的擁抱,輕輕的握一下手,拉拉我的髮梢,或者響亮的啪一聲,拍一下對方的屁股,在每一個不經意的凝視帶來的微笑中,晨昏定省的問候電話裡〈註〉,我知道,我被愛。

I am loved。

希望你也可以肯定的這樣告訴自己。




Latte時間:

老法不管是出差,還是在上班,每天總要打幾次電話找老婆,早上問昨晚睡得可好,喝咖啡了嗎,晚上問今天過得如何,人在曼谷也許交代一下大概會晚歸,想吃綠咖哩雞當晚餐,人不在曼谷,打電話關心一家大小,痞子咳嗽好一點沒有,妹妹吃飯吃得多少,泰山會爬了沒有………很平淡,很不特別的日常大小事,交換彼此的日程表,說說閑事,抱怨工作,什麼話都說,不是電影裡演的情話綿綿,可是,感覺很好很好。

結束通話之前,他總是會輕輕的用國語說:我愛你。不過現在司機聽熟了,會微微笑,去中國出差的時候,更是引出不少笑容。老法尷尬的抱怨過,不能講英文,誰不知道I love you是什麼意思,je t’aime也一般的國際化。我提醒他,也不可以講泰文喔,司機泰國人,用日文也不行,司機以前的雇主是日本人,老法氣了,大大聲的用西班牙文喊:我愛我老婆不可以嗎?

當然可以啊,你個傻佬,臉頰熱熱的,我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hi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