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要說,我很久沒那麼認真了

平常都講一些有的沒的扯來扯去

沒興趣看我認真的人可以跳過不要看

















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昨天表示。他當選的是中華民國總統,可以說是中華民國台灣的總統,也可以說是台灣的總統,但不是台灣國的總統。
 
馬英九坦承,目前法理上兩岸雖都主張擁有全中國的主權,但實際都只有部分,他將來作為國家領導人,對於這種主權上的衝突,他希望兩岸當局能作到互不否認,至於一般民眾他不要求必須有所理解、認同,民眾認同自己是台灣人就可以了。
 
我們是一個國家 但不必強調
馬英九昨天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暢談兩岸、國內外相關政策。到底馬總統的國家定位為何?以下是專訪內容摘要:
 
我們在對方眼中是不是一個國家,形式上不是,事實上是,就是說法理上不是,但事實上怎麼可能不是?今天薄瑞光看到我,也稱我是總統當選人,沒有一個國家,哪來的總統呢?但我們不必刻意去強調這一點,因為你強調的話,他就不再講了。
 
國名「中華民國」 平常稱「台灣」
我從來沒有講過「中華民國是台灣」,我用英文講「Taiwan」,接下來就會說(officially known as Republic of China),如果我說(Republic of China), 接下來也會加(commonly known as Taiwan),因為Taiwan比中華民國更popular,大家比較熟悉嘛,你參加一個國際組織,我們說是自己是中華台北,人家還不是叫我們台灣,我們在使用台灣時,指涉的就是中華民國。我講得非常清楚,我當選的是中華民國總統,可以說是中華民國、台灣的總統,也可以說是台灣的總統,但不是台灣國的總統,國家的正式名稱是「中華民國」,但平常提的時候講「台灣」,可以接受,因為這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名字。(known as Republic of China)這種說法在我們外交圈早就已經定型了。
 
有人問我,難道我們現在的領土還包括中國跟外蒙嗎?
外蒙是不包括了,因為它已不是我們固有的領土,

依憲法規定中國大陸是啊,同樣的,
大陸一九八二年的憲法,也是把台灣列為它的領土。
兩個統治當局,分別統治傳統中國的一部分領土,
雙方都主張對所有領土有法理上的管轄權,
實際上有效的管轄權只有它那一部分,
我們只限於台澎金馬,它們只限於外蒙以外的其他領土。

這是一種有衝突的緊張,怎麼解決呢?現在無解啊,最好的辦法就是把它擱置,我們兩個做不到相互承認,但也不必相互否認,最好的辦法是相互不否認。你說你是台灣人就好啦,你說你是中華民國國民,人家問你是哪裡來的,你說你是台灣來的就好了嘛,完全不需要在這個問題裡去糾纏。我覺得靠著文化的接觸,慢慢就可以把這個化解掉了,不必太緊張,我非常有信心,將來每個人都可以在這塊土地上找到自己的空間。





我只能說我不能同意更多

因為我並不認為有任何改變後的狀態比現在維持不上不下的關係更好


意思就是,我不認為改變現狀對我們會有多大好處



除此之外,我對於我們"不承認中國學歷"的部分非常不以為然

全世界都承認中國學歷,只有我們不承認,so what?

人家也不是非得要來這裡工作,或者接受我們的學歷認同



但我當然了解這些絕對不是非黑即白的論調

就像馬英九說的

最好的辦法就是把它擱置,

我們做不到相互承認,但也不必相互否認,

最好的辦法是相互不否認


我簡直太佩服他了!!

這就是我之前想說而說不出來的感覺








回應前一篇文章"Tibet" 的回應中   關於西藏的問題

我不認為西藏獨立不獨立是討論的重點

事實上, 中國方面也不認為台灣是獨立國家


那是不是說  今天他們可以這樣用武力鎮壓西藏問題

哪天他們用相同方法鎮壓台灣,像當年對天安門運動那樣殺紅了眼

這樣的行為就是理所當然的??


我當然了解西藏問題和台灣問題不同,所以也不用跟我吵這個

實際上,要怎麼說西藏究竟是不是獨立國家?? 好像也沒有固定說法吧???

所以也不要跟我吵西藏到底是誰的這種問題...

至少我認為西藏是獨立國家...  





西藏獨立問題無法獲得解決,除了政治因素及其它外,還有一些根本認知上的差異存在:
西藏歸屬上的差異:西藏流亡政府宣稱至少在1912年以前西藏從未受過歷代中國中央政府的實質統治。
西藏領土範圍的差異:西藏流亡政府所稱的西藏除了現今中國境內的西藏自治區之外,還包含了青海,甘肅,雲南,與四川的部分土地,並且宣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於1950年代強行劃分。但是在當地藏族也是後來者,這種劃分明顯缺乏公正。
對於以上兩點根本差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立場則是西藏的歸屬以及土地劃分是承襲自清國以及過去中國歷代,在歷史上甚至可以回溯到千年之前。

(from 維基百科)








台灣想要獨立完全是意識型態問題
也就是對於國家認同的問題

新疆及西藏則完全不同
首先1932~1933年新疆曾經短暫獨立
1944年新疆第二次獨立
直至1949年新疆再次被中國軍隊佔領
並於1955年成立維吾爾自治區
中國對新疆採取大量移民及毫不留情地鎮壓
因此新疆積極尋求獨立
而西藏問題早在清朝與國民政府時期即存在

日俄戰爭時英國以西藏頑固而舉兵入境
當時的清廷認為有損主權因而要求談判
於1906(光緒32年)簽訂中英藏印續約
即英國承認中國對西藏的宗主權
1907年英俄同盟簽訂秘約也以中國對西藏有宗主權記之
如此宗主權即被解讀為獨立的含意
至辛亥革命時英國再次趁機唆使西藏獨立
內藏包括青海.甘肅.四川.雲南等省的藏族居住地區由中國政府直接管轄
外藏包括西藏和西康西部地區
要求中國政府承認外藏自治且不干涉其內政
如此西藏便以自治的名義獨立運作
但國民政府拒絕在西拉姆條約上簽字
表示蒙藏地區僅是自治而非獨立
而英國因與俄國承認中國對西藏之宗主權
也無法直接支持西藏獨立
因此西藏算起來並無直接獨立建國過

總而言之新疆及西藏因種族.語言.宗教及文化的不同
因此是積極想要獨立建國
尤其是西藏以達賴喇嘛為其政教精神領袖
這對倡導無神論的中國政府而言已是分裂危法行為
而且此兩地因地理環境漢化也不深
更有理由與漢人分離
但中國現在努力把漢人往兩地移入
如此就是為了壓制分離主義份子猖狂

其實它們的獨立運動算起來沒台灣的響亮
因為台灣與中國分治不互屬的現況是國際所知
礙於中國不願面對現實及各國為了自身利益
因此台灣才未受到多數國家承認
而新疆及西藏已經以少數民族自治區存在數年
自治區主席即由國務院直接派遣
而且因兩地鄰接中亞及南亞地區
自然會駐紮邊防的軍隊
因此想要獨立根本是難上加難
而且以目前各國獨立的模式而言都不太可能
像現在流亡的達賴喇嘛已不堅持獨立
僅要求落實藏人治藏的理念
可見中國打壓及其獨立運動困難一般

BY 彧小寰




我今天討論的是人權問題

被網友H (我不知道你是誰)回應說: "噓~~小聲的跟你說,西藏算是老共的領土,嘿嘿..."

那我單方面針對那個H回應

他的意思好像是說

"今天西藏不是獨立國家,所以中國關起門來打他們家小孩是理所當然的事???"






一個真正喜好自由的人,也必定能夠尊重別人的自由。



一個真正懂得追求尊嚴的人,也必定能夠尊重別人的尊嚴。



一群真正追求獨立自主的人,也必定會尊重別人追求獨立自主的意願。



同理,一個真正反抗帝國主義的人,他就不應該也用帝國主義的行徑去對待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hi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