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忙自己資格考的事情  忙的很多事情都沒在注意

不是我生性八卦  

而是我覺得...處在甚麼樣的環境中,就應該要知道那個環境下的最近到底發生甚麼事



上個星期五(13日) 我結束了博士班資格考的口試

有些問題被問的回答不出來  所以我說會再找答案  補份書面資料給他們

只有兩周  在6/27以前  

補完之後  我就是博士候選人了

等到下一次再接受博士資格的口試  不知道又要幾年後?



考完試之後  跟著我妹去他們班的畢業旅行

6/14~15 六日兩天  去拉拉山

那遊記我改天再補  不過其實沒甚麼心得  可能懶惰就不補了

話先不要說得太滿  不然才說了嘴就打嘴  大糗



今天回來 才難得有閒情逸致  好好的坐在電腦前看東看西

follow一些之前完全沒時間或沒心情注意的事情

那被我找到一篇實驗室學弟寫的文章  (原文我貼在下面)



看完之後有一種 "嗯! 我同意" 的想法

請客真的不需要勉強  量力而為  這是對的

也許大家都很愛凹  不過  我想可能都沒有惡意

我想你應該也清楚  大家都很愛嘴砲  常常都只是說說而已

反正也都是抱著一種觀念:  

"你有請,算我們賺到;沒請,反正我們也沒損失"

那我覺得  今天大家會凹你  應該也只是說著玩的

如果你真的不想請  人家也不會拿著武器逼著你要把錢吐出來




只是講到這個  我突然有感而發

請客這件事真的是個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陋習

誰規定  考試或ALL PASS要請客?

誰規定  碩班終於能畢業了要請客?

誰規定  生日的壽星要請客?

很多請客的狀態 都是莫名其妙被凹的

那我個人其實很想就"請客"這件事來討論一下

究竟為什麼  明明是自己盡了最大努力才得到的收穫  還要請客?




當年我畢業 其實請客也是超度濫很不甘願

不過也是想說感謝大家這段日子的幫忙  也許也是有麻煩到別人的地方

只是喔...  當年我畢業請客的地點和時間都不是我決定的  只是去付錢

妙的是  當天我還沒出席!!  

不過我照樣付了那餐的大家的錢  因為我給了承諾  "好  我會請客"




我覺得  真的是量力而為  現在要我這樣請客我也不可能了

那我也認同你說的 "家裡有錢又不是我的錢"

對啊!!  誰說家裡有錢就能讓我這樣揮霍

(況且  現實生活中我家也沒有錢  窮得很...)




雖然我總是給人大老粗花錢不手軟的印象

可是我也是個很斤斤計較的小氣鬼  (問我妹最清楚  哈!)

我承認  我從來就不是個慷慨的人

不過  我也只有偶爾對別人"略施小惠"

可能就當作一點點感謝人家替我做事情的代價吧

(說到這裡  我好像還欠學第一杯飲料)



那  最近我也不巧碰到類似的問題

就是  我也有在考慮  資格考考過了 是不是又要請客?

我同學在他們實驗室遇到相同的狀況  瘋狂被凹ing

人多  請吃飯不打緊  還要喝酒  

之後還要續攤去唱歌...  算一算也破萬吧!!!!

我覺得我比我同學的狀態好太多了  

畢竟我也不是好惹的  況且我覺得現在這個實驗室的同事每個人都很nice

所以目前還沒有被瘋狂凹的跡象  

(除非我自己先答應人家  事後又反悔  這才是最不應該的事)

那我覺得  現在先甚麼都不要講  甚麼都不要答應 也不要給承諾

這樣最安全 也最不會出錯




說明白一點  今天  我心情好  手頭寬裕  請客  OK

不過  千萬不要把別人的請客當成理所當然

不請客不代表甚麼  其實也不用看的那麼嚴重

不是非得要用請客這種方式來答謝各位鄉親父老兄弟姊妹

說實在的  今天我碩班畢業  (以前的狀況)

請問  各位父老兄弟姊妹們 請問妳們功勞在哪?

我很討厭那種只幫忙一點點就一副恩情大過天的樣子的人

(幸虧到目前在本實驗室我還沒看過這種人)

講難聽一點  我連我爸媽爺爺奶奶兄弟姊妹都還沒請客咧 

請問路人甲乙丙丁大哥大姐你們是哪位?




話說回來  這次資格考前 我有認真想過

如果考過  打算開始吃素  時間可能一個月或半年之類

不過一切也只是停在"想"  

畢竟沒有把握做到的事情就不要輕易的給承諾  

不然 這樣不就是在把菩薩當白痴嗎?




那還有一個部份我想要再三提醒學弟   就是"承諾"這件事

做不到就千萬不要給承諾

包括跟人打賭  或者其他  無論是賭注或者隨口說說的玩笑話

這樣很容易讓人留下話柄  到時真的是會百口莫辯的



況且  你口才並沒有很好

總是用惱羞成怒+氣急敗壞這類的態度對人 

一定是只有壞處  沒有好處的



站在我的立場  總是希望大家和平共處

畢竟都是同一個實驗室  同樣的空間在共同相處的同一群人

何必弄得劍拔弩張  大家都不開心  或者只剩你被孤立

我想這些都無法形成維持安定和諧的穩定力量

一個人若心浮氣躁  很容易把事情搞砸

只要看清楚自己的目標 然後努力達成就好了

不用想太多旁枝末節的事  這些都放到以後去想

大不了拍拍屁股走人  其實其他人也不能拿你怎樣  對吧!?

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趕緊把論文做個結束  畢業證書先拿到再說

加油吧!! 




(若原文作者有覺得不妥跟我講我再刪掉)


6月12日  

不悅

別ㄠ我
如果我自己有錢  我當然會請
可是我只是個研究生
從早上9點到凌晨1點
一個月也不過5千7
醫院飲食又貴的不像話
一個便當動輒八九十
你們3萬6可以月光
我月中不到就清空
也許你們會說 你父母有錢ㄚ
但我想說的是
拿父母的錢來裝闊  這種事我做不來
小時候一條吳郭魚我們吃魚肉媽媽啃魚頭的畫面我忘不了
誰說碩班畢業就要花大把鈔票來請客
一人一客王品? 
我連早餐都要挑7-11最便宜的鮪魚培根蛋飯糰
王品 開玩笑
小時候吃最多的 就是牛排
不過不是王品  是夜市一客65的排餐
是跟父母在夜市從6點忙到凌晨才有的宵夜
還要裝做吃飽了 把一半讓給爸媽
因為只有一份
到大學畢業  我還不曾吃過新巴客
直到實習時指導老師請客
才知道那是昂貴的糕點飲料
天天有新巴客嗑  我想都沒想過
請客重心意 
如果因為吃了你們請的東西讓你們耿耿於懷
那下次你們可以明講
請客是要量力而為
如果月薪都已經不夠吃三餐了
還要伸手跟父母拿錢來請王品
那我也不可能會多麼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hi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