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為了要把10/17到期的游泳券用掉

所以跑去游泳

今天睡得超晚 超過12:30才進實驗室




(以上都不是重點)

一進實驗室, 讓我看到一個很不舒服的狀態

雖然說這是科學發展所必須要使用的手段

而且我應該比誰都清楚這個手段 

因為曾經在我手上結束的生命應該是以千為單位在計算




不作研究的人也許不能理解

所以我現在要解釋一下




很多時候我們為了希望製造抗體

所以自己合成蛋白質,打到老鼠或天竺鼠等不同動物身上

之後抽動物的血 進一步純化抗體

如果抗體的濃度太低  就要一直給動物打針  刺激他們產生抗體

就像一般打疫苗產生免疫反應的過程一樣

之後就是一直抽血  純化 抽血 純化

最後就是把這些動物犧牲掉  以獲得最多的抗體



很多時候  我們為了為了要有足夠多的孑孓腸道內蛋白質(@我男友實驗室)

所以要蚊子產卵  以獲得孑孓

母蚊子要吸血才會產卵  所以就綁了一隻大鼠丟到養蚊室裡

讓他被一大堆的蚊子攻擊  吸血  隔天再把他拿出來

(據我男友說)被丟去吸血的老鼠  隔天拿出來的時候全身都在抖

連經驗豐富的學長講到那隻老鼠都覺得那應該是全世界最慘無人道的事

我光是想像都覺得  如果我是那隻老鼠 應該連精神都崩潰了...



很多時候我們為了要研究癌症的發生

所以打癌細胞到老鼠身上  之後希望對這個腫瘤或鼠體進行進一步研究

所以免不了要犧牲這些老鼠

實驗用的老鼠很多種  有 大的 小的 黑的 白的 沒毛的

其中 沒毛的老鼠是免疫缺陷的老鼠(沒有胸腺 所以沒有T細胞)

我們必須要確保那些被注射進的人類癌細胞不至於被老鼠的免疫反應攻擊而死亡

所以我們多使用裸鼠Nude mice(沒毛的)

用來拿來注射癌細胞  希望可以在老鼠身上長腫瘤




好了 前情提要講完了

接著是我要說的重點...




今天雖然睡過頭中午才進實驗室  而且肚子很餓

到了實驗室就一整個心情很差

因為我看到我的實驗桌上放了一個鼠籠  裡面有一隻裸鼠

一般裸鼠不太可能放在一般的環境  正因為他免疫缺陷 

所以必須是養在無菌的環境  喝無菌水  呼吸過濾過的空氣

後來我走近看了一下   總算知道為甚麼牠會被放在外面了



因為那隻老鼠身上有兩個超大腫瘤!!!!!!

(下面有圖  不想看的就不要拉到最下面)

其中一顆還大到可能皮膚都破了  所以我懷疑有壞死的現象(黑了)

*照片是用手機拍的...




我了解這是研究實驗上最不能避免的一環

就是必須要利用動物去替我們完成這些使命

讓這些動物幫我們製造我們要的東西 

讓細菌幫我們複製DNA

讓病毒幫我們去感染細胞等等

雖然說看的多了  其實沒有必要這麼大驚小怪

但是我今天看到這隻老鼠  馬上一整把火就上來了




我覺得他們把腫瘤放太久了  對老鼠來說應該超痛苦的吧?

雖然說這些用來作實驗的動物  反正都是會死

可是至少可以讓牠稍微舒服點吧?




在看到這隻老鼠之前  我幾乎差點忘了當初是多毅然決然下定決心不再做動物實驗

我幾乎快要忘了以前在這些動物身上注射藥物  甚至在他們飼料裡摻重金屬

接著動手術  接頸動脈  移除3/4的肝臟再縫合  接上機器測量脈搏血壓等等

希望能看到這些重金屬對老鼠的影響等等

直到這些動物在這些機器上死掉  還要從他們屍體上取器官

心 肝 肺 脾 胃 腎 大腦 小腦 坐骨神經 肌肉 睪丸 脊椎 皮毛




以前每次做完實驗都難免心情沈重

所以越來越不想碰動物實驗

直到我正式離開那個實驗室  轉行作分子生物




今天真是重新喚醒了我最不想想起的記憶

我只是覺得 

即使是有實驗上的需要  應該可以有讓牠更舒服的方式  生存或死亡




牠們不只是實驗上的工具  牠們也是一條生命 

拜託請人道點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hi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