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女王部落格上看到她寫的有關海角七號的文章

然後她有很多部分的想法都剛好和我的頻率相同



週末回奶奶家的時候

我媽居然也趕流行  帶著我爺爺奶奶進電影院

然後回學校的時候  我妹和我表哥也在車上討論這部片

無時無刻都有人在問我"阿你看了沒?"



恩! 當然是看了啊!

可是如果說要被感動的點  應該只有樂團最後成功表演的那裡耶



這部電影實在非常好看,但美中不足的地方我個人認為是,「愛情」的部分真的一點也不感人,也非常薄弱啊!首先是全片貫穿前後的焦點「跨越了60年寄不出去的情書」,其實故事交代的不是很清楚,感覺是很刻意的用一個浪漫的梗,但只看到一個人坐在甲板上寫信,關於他們怎麼愛、多相愛、愛情多感人肺腑、可歌可泣?都令人一頭霧水,只有男人寫信喃喃自語說有多想念那個女人。即使到最後男主角終於透過某個女配角知道信的地址,然後拿去給老婆婆,但「真的有必要在要上台表演前拿給她嗎?」我不覺得這樣很浪漫耶,以及老婆婆收到後是怎樣並沒有交代,好像大家期望了半天,最後卻沒有預期中對「電影裡的愛情戲碼」所感動到。至少鐵達尼號還有一個結尾是老婆婆拿了鑽石投入海中。(我無意拿來跟鐵達尼比,但至少最後有交代會讓人心理有個解答,沒辦法我想像力比較不豐富)
(節錄自女王文章)



對啊!! 這部電影的愛情的部分我實在覺得沒有感人到啊

(然後我妹居然說她太感動了  所以哭了兩次... )

而且最後阿嘉送信給老婆婆那段也是...  "真的有那個必要在表演前去送嗎?"

送完信之後  明明知道就要上台了  而且他們整團都還沒有彩排

居然還自己一個人坐在海邊思考和女主角的未來  然後讓大家等他 

欸欸欸! 太陽都下山咧! 人都進場了 還沒彩排過  你都不怕表演搞砸啊?

而且!!   我不覺得玩團的人就一定要是那種態度

對人冷淡  沒有禮貌  斜眼看人 

感覺有一點驕傲 但其實是隻挫敗的公雞

(在台北發展  失敗了又so what?  恆春村民也沒有惹到他  阿那是什麼態度)

不認真生活  不思考未來  每天就只會睡覺 

還要靠人去幫忙說情才有送信的工作

結果該送的信不送  一點擔當都沒有  (看到他這種擺爛的態度就讓人火大)

然後練團的時候只會一直罵人

很多電影裡的各個部份都讓我還蠻討厭阿嘉這個角色  "跩什麼跩啊?!"

如果我認識這種人  根本也不會想認識他更何況是跟他組團吧?

然後  在甄選的時候  丟吉他是怎樣...   真的很幼稚耶!

(寫著寫著 好像我真的認識這個人 然後算舊帳的感覺...  哈! 我太入戲了~)

總之他就是一個很自我的人  但我只能說我並不欣賞這種人格特質

包括在表演的時候  停下來  看著女主角  什麼都不說  就乾在那邊

然後  全場的人就陪著乾在那邊 

(雖然說後來鏡頭有拍著女主角  然後場面其實也沒有很冷清)

那如果我是台下的歌迷或台上的團員應該會想說搞屁啊  莫名奇妙  阿現在是在演哪一齣?

幸虧他們團員之間的默契很好  後來還是成功順利的表演完了




所以說到最後  其實我最不喜歡的就是阿嘉的這個角色

(純粹是我個人喜好問題  不同意的人也不要來跟我吵...)




再來,男主角和女主角的愛情故事我個人覺得真的很無趣,怎麼會兩個人互相罵來罵去、瞪來瞪去,就可以搞到床上去?一覺醒來就深愛對方,彼此什麼話都沒說到,但是女主角說她要回日本,男主角突然恍然大悟的衝過去抱著她說:「留下來,或是我跟你走!」



嘿啊嘿啊!! 看到他們後來發展成那樣 我也覺得傻眼。。。

我真是不能同意太多了。

至少男女主角愛情發展的部份讓我覺得很弱。



可能是姊姊我年紀大了,當場在那一幕的時候一點感動或浪漫感覺都沒有(嗯,背後的海景很浪漫),反而心裡碎碎唸:「留下來?你要養我嗎?跟我去日本?那是我要養你嗎?」(果然本人務實的魔羯座個性又出現)。



所以我無法理解為何男女主角互相瞪一瞪對方就會有愛的火花,要是我早就跟這個男生比中指了:「看三小啊!」

所以我真的從頭到尾都不知道男女主角在愛對方愛什麼?沒有什麼感動人的點,也沒深刻到可以說「留下來,或我跟你走」,這裡的愛情,淡淡的愛就很美了,不用搞到這麼偉大。



這個點在我當時看到阿嘉說這句話的時候

第一個想法也是跟她一樣。。。

看來不是只有魔羯座務實 還是說我只是個不太正常的射手?



我跟許多朋友都一致認為,本片絕對不是「愛情片」而是「喜劇片」,甚至還有朋友說,把那些不重要又不感人的愛情橋段時間拿來多拍一點組樂團成員的故事還比較有趣。的確是,我最喜歡的就是這部片裡面這些在地小人物的純樸可愛,以及各種對白的笑點,讓大家從頭笑到尾,真的全無冷場。

這部片裡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有黑道背景的代表,以及彈月琴的國寶茂伯。

黑道代表和他身邊的跟班真是讓我笑翻天,尤其是黑道代表雖然有兇狠的外表,卻有一顆愛土地、愛家人的「柔軟的心」,真是「真小人」真的很可愛!尤其是黑道代表的台味花襯衫和隨口不離手拿包、電棒燙,實在是太經典了!


接下來,就是人見人愛的「國寶」茂伯,他的經典台詞:「幹!我是國寶耶!」(台語)實在是令全場大笑,他可愛又愛面子的個性,傳神了表達好似我們身邊可愛的長輩伯伯的任性善良個性,真的很親切又討喜!無論如何都堅持發揚國粹的精神也讓人佩服不已。



嗯!對~ 雖然到目前為止最受歡迎寶座肯定是非茂伯莫屬

大家都愛他  當然包括我也愛  可是我覺得其他人表現的也很好

我也喜歡代表  還有他身邊的那個跟班

那個跟班以前好像很多連續劇什麼的都有看過他  小腳色  可是卻很顯眼

馬念先(馬拉桑)  或者  小應(水蛙)  民雄. 大大...都表現的很好

連佩甄在這部戲裡都一整個讓我很愛  就很有鄉土味 

女人無奈帶著三個小孩喝喜酒然後自己老公又喝醉在台上唱歌胡鬧的那段

真的也讓我感受到他的無奈

不過可能我以前就蠻喜歡她的  所以不準啦。




我非常喜歡這些演員一同飆戲,一同演出組樂團的熱血精神,讓人一邊笑、一邊感動著,這部片把許多我們身邊都會遇到的人、各種甘草角色,在許多在台灣各角落城鎮會遇到的人,融入在每個角色中。很多笑點,我想在這個土地出生長大的人才看的懂吧。

最後他們組成了樂團,表演的時候,我真的好感動,那是夢想與熱血表演出來的音樂,更重要的是,他們都是真正的音樂人!

雖然這部電影的愛情部分對我來說沒什麼感覺(對不起,我比較不浪漫),不過它真的是一部非常非常好看的電影,對我來說它是一部很棒的喜劇片,而且都是會感動到你心坎、笑到捶心肝的笑點喔!(我一邊看一邊跟我旁邊的一群朋友笑到推來推去)電影散場的時候,每一個人的嘴角都帶著滿足微笑,紛紛聽到很多人說:「好好看!」難怪我身邊很多朋友大力推薦,甚至很多人要去看第二遍了。




最後讓我感動的點就是他們表演第一首歌  然後台下為他們喝采的場面

一方面覺得他們這群雜牌軍(其實也都真的是音樂人)真的做到了!!

另一方面也是覺得很替他們開心  受到肯定



與其要說這是一部愛情片  應該喜劇+勵志的成分更多一點吧

那我覺得這部片其實算是很成功

至少看完大家心情是愉悅的  然後回到最初的感動

阿不過最後結局  我只能說  梁文音這角色的出現真是給了我最後一擊啊!!!

就覺得... 欸? 怎麼那麼跳tone 

然後那個男生躲起來又被發現  是躲心酸的喔? 

可能是我看不懂吧?

奶奶年輕的時候帶著行李在碼頭  是希望跟他走吧?

但是那男的並沒有帶她走  而是自己躲在甲板上偷看她

這...  什麼和什麼啊?  說有多捨不得+濃情蜜意+不得已

我覺得...  與其要躲躲藏藏 然後自己在那邊相思到死

那當初幹嘛不直接跟她光明正大的告別  揮揮手  大方互相祝福對方幸福?




而且如果我是那個奶奶  事後看到那些信  只會心酸  不會感動啊

因為這堆紙  讓人看了又興起"如果當初... 那現在就..."的遺憾  那又何苦呢?

在最後信件伴隨回憶的這部份  我還是要首推張艾嘉導的"心動"

一樣是處理過去回憶的東西 

可是心動的點  讓我到目前看了不知道幾次但是每看必哭

就是一種 

沉在心裡很深的以為永遠不會爆炸的地雷  突然就在那瞬間爆炸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hi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