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一次聖誕節

是在我國小三四年級剛搬到台中去的那年



那時候剛到台中,對台中的感覺就像是一個另類渡假的地方

因為小時候都是我媽帶著我們坐車到台中去找我爸(因為我爸在台中工作)

晚上是一家五口住旅館, 到了上班上課時間又跟著我媽回到北部去

所以我小時候住過不少台中的旅館

而且從小就訓練了坐長途客運不會暈車的好習慣

一直到後來我媽帶著我們搬下來台中和我爸一起生活

(我人生中也是一直不停的在搬家  也奠定了我很能適應各種新環境的基礎)



我記得那一年的暑假,什麼也不懂,然後就轉學到了台中

暑假不用上課,所以有點像是半哄帶騙的被帶到台中過暑假

第一次到了台中住家的書房,我興奮的指著最裡面的一張書桌說"這是我的位置"

(以前我們的書房是我跟我弟我妹三個小孩的書桌排在一起)

還以為是新的飯店,怎麼什麼家具都有了,有床有衣櫥有書桌...

我爸還問我:以後每天都住這好不好?

我記得我還很興奮的跟他說:"好"

(不過我後來有曾經偷偷後悔,想回基隆跟我表哥表姊他們一起打電動)



我們家的房間很奇怪  二樓大房間外面有一個小房間 

大房間就是我爸我媽的房間+一張我弟的單人床  有電視  有冷氣  有電話

那時候我跟我妹的床被放在小房間的靠牆的位置  一左一右

我的腳對著門口  所以小時候一直幻想會有疆屍從門進來第一個就殺了我

房間出去之後  是廁所 旁邊是通往三樓的樓梯

樓梯再過去是一條通往書房的走廊  書房的隔壁還有個小房間  放鋼琴與一堆雜物

所以我們又叫他鋼琴雜物間

三樓主要是我媽拿來堆雜物而陽台是晾衣服的地方  可是非常詭異 

我媽覺得綠色對眼睛很好  所以把陽台的落地窗貼上"綠色"的隔熱紙

白天的時候  陽光透過那個隔熱紙  照進屋子裡 

從二樓到三樓的樓梯間都能看到整個三樓充滿詭異的綠色光線

那時候我跟我弟和我妹都說  樓上有鬼  即使是白天中午都不敢一個人往三樓去

甚至晚上要經過那個通往三樓的樓梯  都要閉氣衝刺  因為怕鬼會抓我們

所以這也練就了我小時候很會快速衝下樓梯的絕技



(扯遠了)

剛去台中的第一年聖誕夜  我爸媽說要我們寫出想要的聖誕禮物清單

他們說  寫好要放在書房桌上 

聖誕老人會從陽台進來書房  這樣他才知道要給我們什麼



我那時候是還半信半疑到底這世界上有沒有聖誕老人的存在

不過我們三姊弟都還是各自的寫了一張清單  三人都很怕聖誕老人送錯東西

我最記得我那張清單上寫著"計算紙"  還有其他我已經忘了的項目

小時候很愛畫圖  所以那時候覺得一整疊空白的紙是我最想要的東西

其他的應該就是當時的小朋友喜歡的東西  我也忘了



我永遠記得聖誕節那天起床的狀況

在早上還半夢半醒的時候  我摸了一下枕頭底下  真的有東西!!!!

我整個人彈起來  然後跟我妹說: 欸! 快起床  真的有禮物!

聖誕老人真的來了!!  然後我就拆開那些包裝  真的有計算紙還有其他我想要的東西

而且還是那種一大疊的  有紅色  白色  綠色三種顏色的那種大的計算紙

(小時候覺得4.50塊錢的東西就已經很貴了  當時書局賣的那種大尺寸的計算紙還真是天價)

我一直都捨不得用那本計算紙  因為覺得太珍貴了

不過到後來隨著年齡增長  加上國二那年搬家之後那本也不知去向了

我記得那時候我還跟我弟妹認真討論:

"欸? 真的有聖誕老人耶!  不過怎麼會是"上吉"的包裝紙?"

("上吉"是我們那附近的一個當時類似美華泰之類的地方,但是也有賣生鮮食品)

也就是因為那個包裝紙  我更確定這世界上沒有聖誕老人

而聖誕老人就是我爸媽  只不過他們從來就不承認

而我生命中的聖誕老人  也只有那一年出現過...















今年對我來說真的是個很慘痛也最難以忘懷的一年

先是生日當天非常突然的被告知要處理一些很嚴重的事情

連今天聖誕節  也被通知要做一些事情  加上實驗室的事雪上加霜

好像全世界的人都在慶祝都在開心  只有我一個人在下暴風雨

以前的我也許會埋怨  覺得怎麼那麼不公平  又不是我惹的麻煩為什麼都算在我頭上

但是現在我已經沒力氣去怪東怪西  我只想趕快能找到解決的方法  讓事情落幕

最近發生的一堆鳥事  也沒時間去想"為什麼"了

與其現在在討論當初怎樣怎樣 抱怨誰怎樣怎樣

不如認真的思考將來要怎麼處理善後 要怎麼處理可以把傷害減到最低

而我  也必須要開始謹慎的正視這一切  畢竟我也成年過那麼久了

我知道很多事情已經不是我想怎麼樣就怎麼樣的

現在我能做的也只是希望能盡力去彌補  雖然我能力不足 但我真的盡力了

如果都盡力了 還是沒有辦法  那也只能說真的算我倒楣

如果坐視不管  我想我以後會對這現在這時候的自己感到失望  覺得遺憾

而遺憾這兩個字是我最不想要在我的生命中出現的字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hi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