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去上家教

我這唯一的家教是個男生  國一

他家在桃園 一個公車不會到的地方

所以每次我去上課都是坐車到桃園車站  

然後他爸媽開車出來接我去他家

其實他很好教 我覺得

很安靜 不多話 大部分時間都只會點頭或搖頭回應我的問題

很少有大表情  也從來沒有像他媽說的"在家都嘰哩呱啦講個不停"

我上課中途休息十分鐘  他也沒有因此離開座位或者作其他事情看其他書

反而是拿一張白紙開始亂畫  畫直線  斜線 曲線 直到整張紙畫滿為止


 
每次去上課我都覺得他爸媽對他要求很多

在車上他爸或他媽就會一直說這個小孩成績起不來

一直問我要怎麼調整  是不是觀念不懂還是怎樣

但就我了解  所謂"成績起不來" 至少也有9X分

不過因為他哥哥是數理資優班  又總是全校第一名

所以我覺得弟弟相對的背負很多壓力

爸媽當然也會給予相同期望  只是弟弟好像一直力不從心

爸媽就會有點急  所以就會給小孩蠻多的壓力




我本來只是教國一自然(生物)的部份

後來小朋友(或他爸媽)可能覺得我還不錯

所以就不補習數學  改讓我教數學看看

幾次上課以來  我覺得他真的是一個心理很被壓迫的小孩

光是一科的參考書就三四本  我看了實在頭皮發麻

沒事就要他練習寫題目  所以有寫不完的題目看不完的書

但在我眼裡  他除了一些計算錯誤的粗心大意以外  

我必須要說他真的很聰明  大部分觀念都是我說了就會通

我另外出一些練習題考他也幾乎沒什麼問題

不過  在他爸媽口中  好像總是覺得他是個問題很多的小孩




我今天趁他在寫題目的時候注意的看了一下他

他眼神沒有光彩  整個人又駝背的蠻嚴重的  

感覺肩膀上坐著兩個人--他爸和他媽

而且兩隻手十隻手指都幾乎咬到快沒有指甲

以前上發育心理學的時候有上到  

會咬指甲的小孩通常是沒有安全感

又甚至是對自己沒什麼自信的人

不知道為甚麼我想到我和我妹  

從小我成績就一直很好  從出生就在一起的我妹難免被比較

我媽對我妹很隨性的讀書態度也是略有不滿

不過到後來我妹始終很"忠於自我"  

我媽後來也是有點算了隨便他  只要有及格就好

不像我對分數是很斤斤計較 (你知道的,好班的小孩都比較愛算計)

幸虧後來我妹沒有因此自暴自棄  還是走出了屬於他自己的一片天

但相同的狀況出現在我這個家教學生身上

我就覺得他很像是會自殺的那種小孩。



因為我有注意到他的狀態

我也很能體會他的壓力 (雖然我不是我妹 沒辦法跟他同病相憐)

所以我上課的時候通常都是以鼓勵的方式在激勵他

有時候我會跟他說  "不錯喔,觀念很正確" 他會偷笑一下

有的時候我發現他寫錯  我會在旁邊用開玩笑語氣說"是這樣嗎?"

常常他在算題目或寫答案的時候都會偷瞄一下我的表情

想知道他這樣寫是對還是錯  我會不會給他什麼暗示

有的時候他寫不出來  他會把筆在題目上懸空著畫圈圈 

我不知道他是不肯問 還是不敢問

但我想  他背後的辛酸也許是常常被罵  

罵怕了所以對自己寫出來的答案一點自信都沒有

也許也不敢對自己"懂不懂"或"會不會"發表一點意見

我會跟他說:"沒關係,你就寫;不會寫的就空下來,我會教你。"

之後我在教他怎麼解題的時候  他會很認真聽

然後我馬上出了一題練習給他寫的時候  都能寫的又快又好。




其實我很喜歡這個家教

在他身上我看到高中時候那個自暴自棄的自己

小時候成績優越慣了  長大到了台北唸書才發現比我強的超多

而且我不管怎麼念都贏不了這些人

所以我高中成績是我所有人生中最糟糕的,  

但高中生活又是我所有人生中最快樂的。




我不知道能夠給他多少幫助

但希望他能夠稍微對自己更有自信

或者是  像個同齡的孩子一樣  活潑  開朗  無憂無慮。

(至少比較起我其他兩個補習班的小朋友來說  他算超陰暗的)

(但也許是補習班的小朋友每個都太過動了... >>>傷腦筋啊)



 
話說回來

前幾天星期四去補習班上課

因為已經恢復一般收費 (謝天謝地!!!)

所以會願意留下來的小朋友就是看我個人造化... 

結果有三個小朋友離開  其中兩個我並不意外

一個是成績超爛  上課也講不聽  很愛放空玩手機的女生

另外一個是成績還不錯  但是上課卻非常愛講話

但的確也很有姿色 總是被班上男生包圍的女生

(才國一就很會在那邊眉來眼去  真是我的媽啊~)

這兩個離開其實我算是鬆了一口氣  因為的確班上秩序好很多

所以總算總算總算... 呼~ 我講話他們會聽了。

真是幸好幸好。

那另外一個男生  其實我覺得他離開還蠻可惜的。

不過聽其他同學說他們去別的補習班補習

好像是去聽聽看上課狀況  如果覺得我還不錯他們要再回來。

但還是希望老天爺保佑...  那兩個女生就不要回來了吧...

我寧願少賺一點。真的。






 


文章寫完之後,突然想到林志玲的名言"不要給我打分數"

有點覺得好笑。

小朋友本來就不應該被分數區分成好學生壞學生

前幾天我跟家豪討論到補習班的那群死小孩

我問他:你女兒以後這樣你怎麼辦?

家豪說:我不會讓我女兒變成這樣。

(最好是像捏麵人一樣,怎麼捏就變怎樣。小孩子的心理發育不是你說怎樣就怎樣的)




我其實真的很希望  小朋友就專心的過他們的童年就好了

現在就壓力這麼大  煩人的事情那麼多  真的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情

雖然我也是在這樣的教育制度下長大

雖然我也沒有因此人格變得比較扭曲

只是會替這些小孩心疼 (我不是人本...)

想到自己現在為人師  也許以後也會為人母

我真的很不忍心看到小孩子才年紀這麼小  就失去了眼睛裡的光芒。 



真的是很可憐的一件事啊。



寫完整篇文章,突然覺得我好像愛心(同情心)過度氾濫。

喂~好歹我也是身兼兩個補習班老師的半個教育人啊!!(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hi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