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真的寫的非常好~bravo!

我要輕輕為他唱首歌~

 





被延遲的快樂,不會產生利息 - 王文華 


我當老闆時和一位來應徵工作的年輕人面談

我問他的頭四個問題是:

「有沒有女朋友?」他說:

「我還年輕,想專心拼事業,目前不想交女朋友。」

「你去過最好玩的地方是哪裡?」

「我不喜歡出去玩,我喜歡在家研究電腦。」

「那你吃過最好吃的東西是什麼?」

「我都全心全意工作,吃得很隨便。」

「會做菜嗎?」

「我家附近有很多吃的,不用自己做。」

他可能以為這些答案都展現出專業精神,會為自己加分,

於是得意地看著我。

但我連學歷和經驗都懶得問,就跟他拜拜了。

我已經活得夠粗糙了,但就連我都知道:

除非是極度專業的人才(比如說實驗室的科學家),

般來說,好的員工,必須先是一個好的情人。

工作要做得好,生活品質得高。

或是說,好的員工,對生活必須有起碼的興趣。





這位應徵者
沒有興趣,也沒有謙虛

他沒有生活能力也就罷了,他還看輕那些能力,

覺得自己花錢就可以買到,何必自己學。

花錢可以上好的餐廳?

體會不出美食背後的文化意義

花錢可以坐頭等艙去義大利,

但站在競技場中央
不會有思古之幽情

「吃」只需要像機器人一樣張嘴閉嘴,

「品嚐」就需要用到五官和心

我也曾經張嘴閉嘴過。

在美國唸書時,覺得讀書最大,其他一切都是浪費時間。

有一段時間,我請中國餐廳每晚送便當給我。

他們五點送到大樓門口,進不了大門,就把便當放在地上。

我六七點回到家,有時下著雨,

就在公寓門口地上,一堆廣告傳單之間,挖出又濕又冷的晚飯。

上樓後一邊吃,還一邊翻著課本。

多年後,我的經濟狀況比當學生時好的多,吃的東西卻一樣濕冷。

六七點窩在辦公室,沒事做了,但也不想回家。
  
 
跑到附近面小吃攤上隨便吃碗麵,匆匆又趕回公司,

生怕錯過了重要的E-mail

肚子飽了,甚至因為吃得太快而很脹,但味蕾很懶散,心情很空虛。

我也曾是個賭徒,野心勃勃地想:

一旦我考上第一志願,或是當上總經理,

或是找到天命真女,一切
  的問題都迎刃而解,

那天以後,我就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為了那些快樂的日子,現在苦一點沒關係,繼續做夢吧。





在聯考制度下長大的我們,我們都是延遲快樂的高手

擅長讓人生在未來某個終點線等候。

但聯考制度下長大的我們,後來也都發現:

得到第一志願和天命真女之後,他媽的竟然有新的問題!

被延遲的快樂不但不生利息,反而連本金都沒有了。




人生不會在未來某個終點線等候,

她與你打一個照面,你不抓住她,她說走就走。

陪伴你的只剩感嘆,和打不完的玻尿酸。

於是我戒了賭,開始用定存的方式,一天一天累積快樂的利息。

如果沒有命一把贏到大的快樂,那我就一餐一餐累積小小的幸福。




今年以來,我開始講究每一餐。

未必要山珍海味,但就算是蚵仔煎,也要細嚼慢嚥。

未必去大飯店,但就算是路邊攤,資料也要蒐集齊全。

我把每一餐,當做生命給我的一個機會。

當我打開餐巾、舉起刀叉,

我聽見生命對我說:「你可以透過食物和旅行來認識、享受我。」

用這種方式你賺不到錢,得不到名,

但是快樂卻一點一滴地發生。原汁原味,絕對實在。

和愛情相比,食物不會可歌可泣,但至少不會騙你。

Eat and live. Oh, My God!」沒有愛情的時候,你就多吃!

我飽讀詩書,卻發現這才是真正的醒世箴言!





九月初的週末,晚上點吃完美食,和一位老友在街上巧遇。

「最近忙什麼?」我問。

「忙著補習考金融證照,」他感嘆地說

「沒想到我們這個年紀,還要上補習班。」

「有什麼關係?我也在補習。」我說。

「你補什麼?」

「想報一個旅行團,到瑞士學烹飪。」

他愣了一下,然後慢慢笑出來。Yes,我的老友懂了!

微笑的源頭是一種醒悟,醒悟到經歷了名、利、愛、恨, 

 

 

 

到頭來人唯一能真正擁有的,是一顆熱騰騰馬鈴薯。

醒悟到天上會飛來很多真、假、虛、實,

真正對你好的東西,都是從地底下長出來的。

「報名時別忘了我。」他叮囑。

我點頭,就像高中時答應幫他報英文補習班一樣。



對工作,我們都已鞠躬盡瘁。  
 

對人生,我們才剛要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hi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