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年紀到了~ 周圍朋友同學蠻多都結婚了。

這幾年也陸陸續續有發生一些被逼婚的狀態。

看到這類文章有感而發。。。 


我們一定要結婚嗎?/凱莉

 

好像由我這個已經結婚的人來寫這樣的題目很奇怪。"妳自己都結婚了還說什麼呀! 因為妳結婚了所以不能理解我們這些想結婚的人。"可以預想到有人會這樣說,但是,正因為我已經結過婚了,所以才要來做一些分享。
這感覺,就像是你從來沒去過巴黎,非常嚮往巴黎,然後由我這個去過巴黎好幾次的人,來告訴你關於巴黎的真面貌。
所以,姑且把這當成一篇遊記吧。

沒有結婚以前,我也把結婚當成是一個巴黎(如果你不喜歡巴黎,可置換成祕魯,聖母峰,或是北海道),是一個我有打算要去,而且想去的地方。
而且在20~25歲這一段時間,我也遭遇了一些感情挫折,差不多過了25歲之後,漸漸有了一種想法:
"再交往的話,如果對方沒有打算結婚,就不要浪費時間。"
這種日劇裡頭"以結婚為前提來交往"的想法,竟然也在我內心萌生,實在感到很不可思議。
或許是因為本人是很實際的人,對我來說,結婚,就跟唸碩士一樣,有申請到學校(男人)就去做,努力和運氣都很重要。所以我必須知道對方要走的方向跟我是不是同一邊,如果我想去祕魯,他想去北極,那很顯然我們再繼續交往,也不會走到有共識的路上去。

我並沒有特別設想,如果不結婚的話,我的人生會變成什麼樣子。
遇到想結的人就結,沒遇到就保持單身,既然是運氣成分很大的事情,得失心不要太重,一個人到老也不是很恐怖的事。
只想過一件事,沒有老公,沒有小孩,在家裡跟父母同住到超過30歲的話我應該會被我老爸煩到炸掉,所以年紀大了還單身的話就搬出來。
其他的就沒有想過。或許繼續上班,或許回去美國念博士,一個人的話,有很多種可能,想幹嘛就幹嘛。我是那種極愛好獨處的人,所以不結婚或是獨居對我來說倒是不困擾。

上天的安排,我在27歲的時候就走向了另一條路,也就是結婚。這個選擇,就像我留職停薪去念書,或者離開媒體來做編劇一樣,這就是我人生中的一項選擇。
你或許可以把這項選擇看得特別嚴重,特別重要,然而對我來說,它就只是一個選擇。

我每次看到有人,為了拍婚紗要花多少錢,請客要請在哪裡這些"結婚儀式"的事情起爭執,甚至還有人鬧到不結婚,我就覺得很滑稽。
大家都沒有搞清楚,妳的婚紗拍得美不美,婚禮辦的好不好,跟婚姻會不會順利,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
而且,只要結婚一年後,我相信所有結了婚的人都會同意,啊,其實結婚儀式,在你人生中所佔的分量,真的就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耶。
那本婚紗照,根本就是有人來你家,剛好沒看過妳的婚紗照,起鬨說要看一下,然後拿出來翻一下的東西。
還有你朋友才不會記得在你婚禮上吃的菜是什麼東西。他們只是來看妳的,還基於禮貌帶了紅包,這樣就很夠了,不然還想怎樣?

越過這條線,成為已婚人士之後,於是發現,在那條線的對面朋友,多多少少嚮往著我所在的這個"巴黎"。
他們想到巴黎來,想成為巴黎人,他們對於巴黎有著許許多多的想像,而我很想說的是,
"其實,當你到了巴黎以後,你就會發現巴黎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美,巴黎,根本就是一個充滿著垃圾跟尿騷味,在LV前面你也會踩到狗大便的骯髒城市。"
婚姻也是一樣。

結婚的前3年我們沒有小孩,看起來好像比較自由,優點是可以約在外面吃晚餐,不必一定要趕回家,不過其實扣掉照顧小孩的部份,那些洗衣服摺衣服倒垃圾繳房租抓老鼠蟑螂的瑣事一樣也不可能少。
這些雜七雜八的生活裡,還要加入丹尼爾的媽媽,還有我的老爸老媽,或者是我或丹尼爾的朋友,穿插的一件小事。
可能有一天晚上我們要回我娘家去吃飯,或者有一天丹尼爾要去跟朋友見面,另有一天我也要外出,然後換丹尼爾在家陪米米。
如果遇到什麼過年端午中秋還有爸爸生日媽媽生日父親節母親節這種日子,那前後為了安排家族飯局還有準備禮物,又要小忙一下。
我想說的是,其實結婚,不是什麼了不得的大事。
許許多多的瑣事總和起來,就是所謂的結婚。


結婚,從來就不是一個終點,而是一個起點。
我不知道我這樣說是不是會敲醒很多人的幻想,拿巴黎來說好了。如果妳以為結婚就等於到了妳夢想的巴黎,那麼妳結婚之後,妳會發現妳買的不是一張機票,而是一雙鞋子。
是的,當你正式地成為某人的老婆或是某人的老公,你以為自己已經在巴黎了,結果發現自己根本就還在台北。婚姻,就像你要從台北走到巴黎那麼遠一樣,你或者可以想辦法搭個船,或是去借錢搭火車,但是你要走的距離就是那麼遠。
前面這無邊無際的大陸,就是你現在唯一的目標了。你已經結婚了,你不必再埋怨你的男朋友為什麼不給你承諾,也不必擔心你女朋友會被人搶走了,但是這時候你才發現,你的任務很浩大,而且比你想像中的還艱難。
然而現在沒退路了,你所能做的,就是想辦法往前走。
有時候會迷失方向,有時候會想放棄,有時候會被誘惑而停下腳步,如果你還愛著你承諾要愛一生的那個人,你玩著走著還是會往巴黎那個方向去。

那麼另一個人呢?他在哪裡?
他就在你地圖的背面,你們兩個感覺得到對方,但是必須各走各的路。你感覺得到,他也感覺得到,而且你們必須很有默契,才不會兩個人沒走在同條路上。
不然目標是巴黎,當你好不容易走到了新疆,結果發現他竟然跑去爬聖母峰了。會離婚的夫妻就是這樣,他們沒有留意到彼此,早就已經走在不同的道路上了。

結婚從來就不能解決更多的問題,而是會製造更多的問題。
如果她總是以自己為核心,總是要任性妄為,如果他總是喜歡去跟別人搞曖昧,總是要偷吃外面的女生,那麼,
你還真以為,結婚以後,這些問題就解決了嗎?
你真的相信,結婚會改變一個人嗎?
你真的相信,結婚能夠填補你的寂寞和不安全感嗎?
其實答案,你比誰都還清楚。

結婚,就是一個選擇而已,它會影響你之後的人生路途沒錯,但它不會讓你從此變得幸福快樂。
你的寂寞,你的不快樂,是因為這段關係的不順利而造成的,關係本身就有問題,並不會因為你們兩人都套上一樣的戒指,問題就解決了。

不幸福的關係,即使結了婚也不會變得幸福。
那麼,我們一定要結婚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hi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