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 記者許峻彬/台北報導】

國內又發生細菌抗藥性拉警報!國家衛生研究院發現,俗稱AB菌的鮑氏不動桿菌對最後一線抗生素imipenem的抗藥性,已從過去的百分之五,大幅上升到百分之十六。

AB菌主要威脅氣管插管靠呼吸器維持生命的呼吸衰竭病人、免疫力不佳或長期臥床病人。國衛院自一九九八年起推動「台灣微生物抗藥性監測計畫」,定期監測不同細菌對抗生素的抗藥性變化,收集檢體做統計分析,前年的監測結果在昨天公開,抗藥性大幅攀升三倍多。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表示,臨床上確實發現,AB菌對最後一線抗生素imipenem產生抗藥性的比率越來越高,若所有AB菌對最後一線抗生素都具有抗藥性,不止細菌毒性愈發增加,病人將面臨無藥可用的險境。

國衛院發現,AB菌的抗藥性急速上升,而對所有抗生素都產生抗藥性的鮑氏不動桿菌(PDRAB)更達百分之七,這些全抗藥性鮑氏不動桿菌是從國內多家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的病人檢體分離出來的,可見此一多重抗藥的超級細菌已擴散到島內各地。

謝思民指出,近來從加護病房、住院較久的病患身上培養出的鮑氏不動桿菌,已越來越不稀奇,還好此種細菌雖然抗藥性強,但毒性比其他細菌低,致病性也較低,許多病人雖帶有此菌,但沒有因感染併發菌血症、肺炎等症狀。

不過,謝思民表示,將帶有AB菌的住院病人移到單人隔離病房,加強管制最後一線抗生素imipenem,仍有必要,如此可預防此菌傳播,並避免抗藥性持續上升。

國衛院研究也發現,不少細菌對氟化恩菎類抗生素(fluoroquinolone)的抗藥性也持續上升,大腸桿菌對此種廣效抗生素的抗藥性已逾百分之廿,沙門氏菌的某些血清型,抗藥性更超過百分之七十。


http://tw.news.yahoo.com/060210/15/2u8ul.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hi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