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去了這個地方-->明日博物館


下文&大部份的文章出處:so what,沒人看部落格

這個博物館本身就滿有趣的,是由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忠泰長虹建設與PPAPER一起主辦的。

明日博物館並不是個永久的館址,而是移動的、暫時的,會出現在忠泰長虹建設擁有的未開發基地上。

在這種概念下,每次的明日博物館本身就會是個話題,

他的形式不會是固定的,鐵皮屋、帳篷、露天等都會有可能,展出的內容也會有各種不同的型態。

國外現在有些精品店也有類似的臨時店,並不是粗製濫造的,而是用正式店,甚至更高規格的裝潢陳設。

運用限時限量的稀有感來營造話題,是種很有趣的行銷手法。





目前在展示的
theFLOWmarket ,據官網的描述是:將丹麥最具話題性超市「theFLOWmarket」直接空運來台,

成為一個24小時營業、真正可以買東西的超市。

丹麥設計師Mads Hagstrøm創造了這個世界巡迴展覽的話題性超市,用包裝低調簡單卻精緻的想像商品,

代表著現今社會每個人應當關注的議題,不論之於自己、人與人、甚或整個息息相關的地球 。

這超市屬於專賣心靈補給品的設計時尚品牌,是極具話題的人類心靈超市

以「個人」、「社會」、「環境」為系列商品的主要類別,販售現代人最缺乏的心靈補給品,

給予生活更多思考、樂趣和平衡的新空間;

所以購買這些商品,即是消費一種認同的概念,代表一項支持行動。



基本上這個就是將消費與展出合而為一的展覽,架上所販售的是他所要表達的理念,如果你認同便可以買下來帶回家。

這些東西賣的便是一種想像認同,把不同的空瓶標上許多正面積極態度的詞句。



明日博物館位置在市民大道與建國北路的交叉口,在美麗信酒店對面。

到博物館外面,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那大大的倒數數字,讓你知道這博物館是有保存期限的。



進門會經過一條廊道,左手邊有整排類似日曆的再生紙,

紙上有數字及BETTER LIFE、BETTER ENVIRONMENT等不同的一小段文字,

不過我沒撕到半張,因為全都被撕光光了...  囧  (圖片是別人的...)





就跟熟悉的賣場一樣,進了入口的旋轉閘門後,看到的是成排的貨架、冰櫃等。



差別是在上面的商品都沒有顏色,只有在純白的包裝上,

貼著「Identity finders (身份確認)」、「Collectiveconsciousness(集體意識)」、「clean tap water(乾淨的水)」、「team work (團隊合作)」、「the family value (家庭價值)」等商品名稱的商品。


仔細的看完所有商品,有很多很有趣的條目,都是些價值觀、信念等的,有些習以為常,有些似乎已經被淡忘。

跟一般的商店不同,這裡不賣吃的穿的用的,賣的是一種認同的概念,不論是自己、人與人,甚至是整個息息相關的地球。

商店裡的瓶瓶罐罐不是只是用看的,而是真正可以花錢去買,也算是一種行動藝術。

不過弔詭的是,750元的家庭價值、30元的身份確認、75元的團隊合作,這些都可以被標上價碼販賣,不是應該是無價的嗎。有趣吧。



賣場中還有幾句標語發人省思,貼上來分享。

If you want to change the game, you have to play the game.
如果你想要改變遊戲,你得先跟著玩。

每次你在花的錢,都是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  --  Anna Lappe


離開商店的時候,我也買了兩個維他命罐,也是給自己一個期許。

「a lack of exercise killers (終結運動不足)」、「stress killer (讓你沒壓力)」。



很好玩的,離開的人多少都會買些東西,是給自己提醒、期許等。

但能想出這種既有內涵、又有趣、還能引起消費動機的藝術表現形式,真的是個天才。



如果沒意外,我還會再去一次,噗





明日博物館 MoT (MUSEUM of TOMORROW)
展覽時間:2007年1月4日至5月17日  24小時免費入場
展演地點:台北市市民大道三段180號(建國北路與市民大道口附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hi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