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6/24 04:39 記者: 王莫昀/台北報導


適逢大學畢業季,社會新鮮人即將踏入職場,首要工作,就是先安頓好「房事」問題;由於新鮮人普遍起薪沒調漲,房仲業者建議,大學畢業生尋找租屋地點時,租金最好不要超過薪資的四分之一;沿著捷運、通勤路線撿便宜屋租,是節省開支的不二法門。

據勞委會最新調查發現,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去年平均起薪是2萬6700元,比起8年前還少了762元,這還未包括物價上漲因素,顯示近8年來,社會新鮮人的薪資不增反減,而能花在每月租屋的預算上更為吃緊。

永慶房仲總經理廖本勝說,社會新鮮人應妥善規劃薪資的調度,尤其房事問題,往往佔每月支出的最大宗,他建議租金支出不要超過薪資的四分之一,以避免龐大的資金壓力,陷入資金運用「捉襟見肘」的窘境。

即將畢業的七年級生,嚮往獨立自我生活空間的意向日趨明顯,永慶房仲網線上調查發現,新鮮人畢業後外出租屋的主因,雖高居第一的是「就業地點離家太遠」,佔4成2;但也有近3成畢業生希望「搬離家庭獨立生活」,僅2成3受訪者表示「求學時期即在外租屋」。

此調查顯示,畢業生租屋時的選擇條件,以生活機能佔比例最高,為2成4,其次為靠近就業地點,佔2成1,再則,租金便宜為2成,周遭環境安全為1成8,交通便利反而佔比最低,僅1成3。

中信房屋提醒,應精算交通成本後,再決定租金地點,舉例:以室內空間約8至10坪獨立套房計算,捷運沿線租金最低的永寧站周邊每月租金約7000元,若上班地點於信義商圈,每日搭捷運到市政府站通勤,單程車票45元,以每月22個工作日計算,一個月交通費共計1980元,加上房租,總計每月至少需要8980元。

位於市政府站附近獨立套房每月則由1萬4500元起跳,兩相比較之下,有明顯的費用差距。

若想兼顧市區便利性及租金負擔時,中信房屋建議,社會新鮮人可找同學、親友3至4人合租一戶3、4房的住宅,以大安區捷運站附近的25至35坪公寓產品,月租金約2萬4000元至2萬8000元計算,每人每月租金負擔將可控制在7000至9400元左右。

租屋雖是新鮮人最先選擇,但調查顯示,有3成9畢業生,規劃畢業後5年內擺脫無殼蝸牛稱號;也有4成8畢業生希望在5至10年內成為有屋階級;僅1成1畢業生,要10年以上才有購屋計畫。

他建議,打算踏進社會5至10年內就買屋成為「首購族」,須先規劃自備款額度,若購屋後的每月房貸支出不超過所得1/2,約為2萬元左右,以年息3%、20年本息攤還方式計算,可購買房屋總價約500萬元產品,如此,就須設定在5至10年內累積近150萬元頭期款,始能達到「圓滿成家」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hi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