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gure from 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 Reuters/Nasser Nuri )

埃及也有武則天?台灣時間昨天下午四點,埃及古蹟最高委員會秘書長哈瓦斯(Zahi Hawass),在首都開羅的埃及博物館,對世界各地數百個媒體宣稱:他們找到埃及歷史上最有權勢女法老哈特謝普蘇特(Hatshepsut)的木乃伊。

這個發現引起全球關注,現場媒體在沒有空調的博物館內搶拍哈特謝普蘇特木乃伊,互相推擠,甚至惡言相向、幾乎大打出手,與靜靜躺在玻璃櫃裡的女法老,形成有趣對比。

埃及最強盛時期 擁有王權

在埃及歷史上,哈特謝普蘇特是一則傳奇之謎。埃及一共出現七位女統治者,她最嚴厲也最有野心,是獨一無二自稱「法老」的女王。她出生於西元前十五世紀,也是唯一在埃及最強盛時期,擁有王權的女性。為了鞏固統治地位,她立幼主、穿男裝、戴假鬍鬚,後來卻神秘消失。不僅相關的歷史、建築、文物遭刻意破壞,連她的木乃伊也不知流落何方。

昨天出現在國際記者會現場的哈特謝普蘇特木乃伊裝在玻璃櫃裡,看起來非常矮小,就像個瘦小的小女孩但表情很嚴肅。一同展出的還有哈特謝普蘇特奶媽的木乃伊,她有著紅色頭髮,看起來好像還在笑。當初哈特謝普蘇特木乃伊與奶媽在同一個墓中被發現,諷刺的是奶媽的木乃伊早就被運回開羅博物館,哈特謝普蘇特的木乃伊卻一直留在那裡。

目前堪稱全球第一埃及考古權威的哈瓦斯說,一年前,他有機會利用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DNA鑑定、精密測量重量等技巧,開始尋找包括哈特謝普蘇特在內的幾尊木乃伊。很幸運的,沒多久他就發現哈特謝普蘇特了。

其實,這木乃伊在一九○三年就被發現,只是不被注意而留在洞窟裡。直到兩個多月前,哈瓦斯將它以及其它幾具木乃伊運回埃及博物館,運用設備做高科技檢驗。結果,博物館內一顆臼齒與這尊快被遺忘的木乃伊竟然配對成功,哈特謝普蘇特因此在世人面前現身。

圖坦卡門後 最偉大考古成就

前兩年,有學者說他們發現了埃及另一位女王娜芙蒂蒂的木乃伊。但哈瓦斯駁斥這個說法,認為沒有科學根據,他目前找到的這個哈特謝普蘇特木乃伊,才是第一個被發現的埃及女王木乃伊。他說:「這是埃及考古歷史上,從圖坦卡門陵墓以來,最偉大的考古成就。」

哈瓦斯說,他已經進行過十二尊木乃伊DNA鑑定,他態度強硬的表示,過去號稱找到的木乃伊,多半沒有科學根據,從今以後,藉由高科技,木乃伊的身分、血統、甚至歷史,都將全面改寫,哈特謝普蘇特只是開端而已。

哈瓦斯團隊的研究報告顯示,雖然一直有流言說,哈特謝普蘇特的繼子圖特摩斯三世(Thutmose III)對於被奪權懷恨在心,想要復仇,因此謀殺了哈特謝普蘇特。但木乃伊檢驗結果清楚指出,哈特謝普蘇特實是因癌症而死,死的時候五十歲,傳聞不攻自破。

長久以來外界對於哈特謝普蘇特充滿好奇,哈特謝普蘇特不但自己穿男裝,還強迫女兒穿男裝。哈特謝普蘇特的髮型是不是很男性化呢?在這尊木乃伊身上可以發現,之前木乃伊的前額光禿,腦門後卻留有長長的頭髮,讓外界留下玩味猜想的空間。

一個月後 開羅公開展示

著迷於高科技鑑定技術的哈瓦斯,大力讚揚Discovery頻道為贊助科學界所設立的Discovery Quest基金。這個基金已在埃及開羅博物館設置全球第一座古代DNA鑑定實驗室。考古學家與科學家可藉由這座實驗室,抽取哈特謝普蘇特木乃伊及其親屬木乃伊的核DNA與粒線體DNA相比對;未來也將用來檢驗埃及的各項新發現,以釐清埃及王室複雜的家族關係。

哈瓦斯信心滿滿的表示,未來勢必會有更多驚人的秘密被揭開、證實。一個月後,哈特謝普蘇特木乃伊將正式在開羅博物館公開展出。






根據埃及學者研究,古埃及女性擁有的地位與權利,堪稱獨步全球,即使是現在最先進的女性主義者,都望塵莫及。其中,幾個女性統治者的權勢更令人咋舌,她們被認為比男性帝王更接近神,甚至自己就化身為女神。

埃及一共出現七位擁有實權的女性統治者,她們有的是嫁入王宮的后,有的是擁有法老血緣關係的王室成員。她們打造比男性帝王更雄偉的建築、發起大規模航海探險、統一埃及、率領埃及抵抗羅馬等強敵的入侵。

迄今,被這些學者確認的七位埃及女性統治者依序為:西元前三千年第一王朝的妮特(Meryt-Neith)、西元前兩千一百年第六王朝的妮托克里(Nitocris)、西元前一千八百年第十二王朝的賽貝克內菲盧蕾(Sobeknofru)、西元前一千五百年第十八王朝的哈特謝普蘇特(Hatshepsut)、西元前一千三百年第十八王朝的娜芙蒂蒂(Nefertiti)、西元前一千兩百年第十九王朝的圖絲兒特(Twosert),以及西元前五十一年的「埃及豔后」克麗奧佩托拉(Cleopatra)。

若被史學家用嚴格定義篩選,並被當時的人民承認為女王者有五位:妮托克里、賽貝克內菲盧蕾、哈特謝普蘇特、娜芙蒂蒂以及克麗奧佩托拉;哈特謝普蘇特是唯一自稱為法老的女性統治者。

許多埃及學者宣稱,女性統治者的力量,是埃及成為世界「最偉大」文明的關鍵,甚至比西方文明起源的羅馬與希臘還早。他們也把古埃及歷史終結的重要原因,歸咎於女性失去權力。雖然這種歷史觀點稍嫌薄弱,但確實替埃及古文明增添不少浪漫的想像。











唉 ~ 沒辦法  我是個對木乃伊永遠癡迷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hi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