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是從博二下開始  我接了寢室一個碩二化工所學妹的補習班缺

因為他要準備畢業  開始寫論文 很忙  可能應付不來

然後就問我要不要接

剛好補習班地點就在醫院麥當勞附近

走路五到十分鐘就到了  超適合我這個沒有交通工具只有兩隻腳的人

所以那時候就接了這個工作




工作主要就是教七年級(國一)自然

剛開始上課的時候  因為臨時換了個老師 所以小朋友有點不太習慣

然後我這個新手老師也不是很習慣要怎麼跟這些國一小朋友相處

可是還好這樣的狀況並沒有持續太久

可能因為整班幾乎都男生  只有一個女生

很快的我跟這些小朋友就變成有點像老師又有點像朋友的關係

即使現在我沒有教他們了  在補習班裡見到面還是會哈啦兩句

甚至他們還願意幫我買飲料跑腿

休息時間也會跑來我們教室跟我聊天





剛教的那一屆(現在來說是上一屆)的小朋友成績很好

幾乎每次考試都有在95以上的水準

所以我也樂的輕鬆~ 上完課可以輕鬆的跟他們哈拉

甚至休息時間  我也允許他們帶家裡的GBA卡帶來  我借他們主機玩

彼此互相尊重  即使他們真的上課非常愛講話

可是現在想起來  第一批學生簡直是天使...



會讓我這麼有感而發  想寫這篇文章發洩情緒

當然是因為從這學期開始教的這一屆學生一直讓我不停的挫敗又挫敗



這屆上課人數蠻多的  14個  男女比例大概一半一半

一開始大家都還蠻互相尊重的  至少我上課會安靜聽

聽不聽的進去又是另一回事...

後來  可能也算準了我很軟  是個很好說話的老師

然後上課瘋狂的講話  男生女生都一直不停的在講話

兩個小時的課  可能每五~十分鐘就要吼個兩三聲"不要講話"

後來  越來越過分  我指定的回家作業到後來沒有一個學生有寫

幾乎都趁我在替他們對答案的時候  我邊念  他們邊抄

上課的時候  還有人在桌子下面偷翻國小的畢業紀念冊  然後前後左右大肆討論

考試的時候  有的小朋友甚至用我足以聽的很清楚的音量抱怨說

"煩死了 根本就不想寫"  筆一丟  就在那邊玩  或跟其他人講話




第一次段考結束  想當然的  全班成績爛的不像話

後來補習班主任也是有稍微對我施壓  不過在小朋友面前還算給我面子

記得那時候他進教室  然後就罵了小朋友一頓 

"老師教上一屆的時候還是不同版本,結果每個人標準都是95,還有人標準100,

妳們今年不同學校都用相同版本,結果考出來是這種成績? 

我相信我們的老師都一樣,教學絕對沒問題,妳們自己要檢討..."

當時還是我替他們說話  才剛上國一可能還不習慣

心態還留在國小  (可是上一屆就不會這樣  怪?)

後來在這之後有一次我又發現他們的作業全班又沒寫

考試錯誤的罰寫也沒寫  於是我去叫主任來處理 

那次我真的是整個人快要崩潰了  隨時都有氣到快要哭出來的衝動

這些人真是欺人太甚了啊~~ 我心裡這麼想

可是又不能就這樣不管他們  畢竟我還是有責任要把成績弄好對他們父母負責




今天是他們第二次段考前的最後一堂課  依舊是考試

其中有一份考卷是上個禮拜才考過一模一樣的題目

當時還要他們把寫錯的題目罰抄一遍(填充題)

今天出題的時候  想說給他們一個驚喜 

一模一樣的題目  應該是沒問題了吧?

結果今天  4.5分的  13分的  26分的...

簡直是把我澆了一大桶冷水 




考試前  在我發考卷的時候 

我說"這份考卷如果沒有考到90分的  一題抄10遍"

然後還有小朋友在那邊嬉笑  "噢!屁啦~ 哪有這樣的~"

後來趁他們休息時間在改考卷的時候  我整個人簡直眼睛都要噴出火來了

後來我連分數都懶的給 還有人說"老師 怎麼沒有成績"

我很想回他:你考成這樣 還有臉要我寫個位數的成績在你的考卷上嗎?

可是我只回他們說 "我懶的算 你們自己算 先檢討考卷。"

阿明明就是之前考過一模一樣的題目 到底要怎麼檢討?

講了十遍也沒人理你 講的我自己燒聲 誰管你?

後來下課前我說"全都不用抄了"  還有人問我"為什麼不用抄?"

我很想跟他們說

"之前抄過不是嗎?抄了又錯?錯了又抄然後還是錯!我又不是要你們練習寫國字"

可是我非常明白在怒氣沖沖的情況下說出來的都會是傷人的話

也是我以前小時候最討厭的老師類型

現在開始當老師之後才開始回想過去那段慘澹歲月

這些老師究竟是費多少苦心才把我拉回來 我現在才明白

然後到底是怎麼回到唸書產生興趣的這塊上 變成現在的我




"我決定要放棄這些小朋友了" 

"我再也不想管他們了  以後也沒有作業  考試成績什麼的我都不管了"

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下課後跟我男友講這些話

今天下課前 主任還特地進了教室一趟 關心今天的考試成績

我跟他說 還是爆慘 主任卻用了無可奈何的表情看著我

"這些小朋友我真的放棄了" 這句話我差點就要在他們面前說出口了

其實私底下我多想直接跟主任說我決定要放棄了 

可是每次都想再給他們一次機會 再考一次應該會考好...




以前我遇到不能解決的事情總是第一個念頭就想放棄了 這次也不例外

可是這次我撐住了  終究還是沒有開口

還是希望他們在第二次段考的時候能夠為我爭一口氣

就算不是為我  也為他們自己




以前國中的時候  女生很愛討論戀愛的話題 

誰喜歡誰  誰追誰  誰是誰老公之類的話題

我也年輕過  我也經歷過  我也知道會有這種情竇初開的時候

現在我們班上女生也是  一群女生在那邊討論  然後笑.鬧

男生很愛講一些有的沒的黃色笑話

或者討論卡通電玩甚至是網路遊戲的話題

不過這樣的場景永遠都發生在上課的時候  我講我的 他們講他們的




以前我上課都覺得很輕鬆  很愉快  會很期待和這些小朋友見面

因為以前真的錢太好賺了  上一屆小朋友表現太傑出  我根本不用煩惱

這一屆的...  明明只差一年  為什麼會差這麼多我也不知道

我覺得好像在跟一群小猴子在相處  而我是個訓獸師

現在上完課永遠都只會覺得好累  好挫折  好沮喪  好難過

壓力非常大  而且一點都不開心...




現在的小孩子真的很難教。

我快受不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hi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