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暨我姑丈去年因為肺癌很快速的辭世
我爸去年健康檢查發現有cancer之後,
unfortunately,我們家裡又多了一個cancer成員...

而且事情發生的非常突然+震撼...發生於一個幾乎很少生病的人身上




上禮拜我妹要從印度回來之前,我媽有回娘家去看我阿罵跟阿公

當時我媽就有跟我說我阿罵變的很瘦,都不吃飯,所以他要買一些營養食品給我阿罵補充

當時我以為我阿罵是厭食,没想太多,沒想到她厭食其實是有原因...

(其實我阿公阿罵本來就很瘦,當年受日本教育,飲食習慣也跟日本人一樣,吃很少)



上星期五我阿罵腹部嚴重絞痛,其實之前就常常不舒服,但我阿罵都自己去診所打止痛針(聽我阿公說)

因為我阿罵是非常獨立自主的新時代女性,他不喜歡麻煩年輕人,所以凡事自己來,生病也都自己處理

所以家裡幾乎沒什麼人知道他身體不舒服,我阿罵也都忍著不講,自己強撐



但星期五那天晚上我阿公發現我阿罵已經痛的很誇張了,所以堅持要送他去掛急診

於是連絡我大舅舅一群人架著他去三總,徹底檢查

後來爲了要做電腦斷層,於是醫師讓我阿罵喝顯影劑,我阿罵根本沒辦法喝,所以就用灌的

結果竟然發現顯影劑瀰漫在整個腹腔都是-->表示腸子破了,裡面的東西流得一蹋糊塗

可是當時已經是星期五半夜,住院醫師不敢動刀,可能我阿罵也是年紀很大(77歲)開刀有風險

於是緊急 安排隔天一大早馬上開刀



隔天星期六一早,我原本要準備收拾東西星期日回台中,結果接到我妹電話

他說我阿罵住院了,我媽跟他和我弟要北上,順便來接我,所以我們一起去三總



到了三總大概已經是下午,我阿罵已經開完刀在加護病房了

我們到了加護病房外面的家屬休息室,看到我阿公跟大舅舅等人

剛好又遇上了探病時間(加護病房探病時間一天只有固定三次,一次30分鐘)

然後我們就穿著醫院的衣服進去加護病房看我阿罵



結果在病房外面的護士的桌上我跟我妹都看到了我阿罵的病歷:intestinal tumor

並且我阿罵腸子裡有兩個大腫瘤,其中一個還大到破了,才造成腹膜炎的情況

還有併發菌血症+敗血症+休克等症狀

重點是,cancer已經瀰漫到整個腹腔(包括整個肝)都是,還有肺部,

已經到了末期,但我們居然到現在才發現..(難怪他之前厭食,因為肚子很痛,但他都忍著不說).



當時醫師有來解釋病情,他說他們把兩個大腫瘤的地方拿掉,還有盲腸也"順便"拿掉

不過幫助不大,因為整個肝都是,所以作清創也沒用

還叫我們要有心理準備,因為已經擴散,可以說是末期



我阿罵的albumin只有1.7 (正常是3~5),表示我阿罵長期營養不良

整個體力虛弱到不行,現在每天固定要幫他打一罐高蛋白的東西

然後我阿罵現在的狀況狠不好(我自己覺得),虛弱到若拔管的話,有可能沒辦法自己呼吸

所以到現在鼻孔還插著管子,我妹說很痛(他當時拔牙開刀也有插),可是我阿罵很固執,死不按麻醉劑



我感覺到我阿罵自己本身求生意志很弱,他可能在生氣吧,我想,(連我媽都這麼想)

我阿罵生氣他這些子女(我舅舅,阿姨,我媽)+我們這些孫子怎麼都來看他了

在我阿罵的觀念裡,最不喜歡就是麻煩人,他覺得麻煩到我們來看他,所以他生氣他自己



然後我跟我媽和我弟就在醫院顧我阿罵,一直顧到星期一早上7:00才起程回台中辦事情



今天(星期二)把該辦的事情辦完之後,我媽就開車上來把我載到學校就又要去醫院顧我阿罵

希望我阿罵情況能好轉,好人怎麼可以沒有好報??

我阿罵辛苦了一整輩子,雖然說年紀也有了,要走是遲早的事,但爲什麼過程會是那麼辛苦??



順帶一提


我很擔心我阿公


我阿公表面上看起來没怎樣,還會跟其他家屬東聊西聊,但是我覺得我阿公在裝堅強,不想表現出他的擔心


星期日早上,我生平第一次,看到我那性情中人的阿公的眼淚


我阿公已經好幾天都沒睡好覺了,十點多才睡(他以前都是8~9點就要睡了),三點就醒了

他說他睡不著,所以到樓下跟鄰居(可能是賣早餐的吧)聊天,大約八點我大舅舅就會載他到醫院去

每天就等那三次時間進到加護病房看我阿罵,然後回家



星期日那天晚上,我阿公沒來,我還以為他總算去睡覺了所以錯過晚上7:30的這次探病時間

然後那時候我舅媽說我阿公其實很依賴我阿罵,以前煮飯燒菜都是我阿罵一手包辦

這次我阿罵住院,結果我阿公整個人都慌了,我舅媽說要幫他煮飯他也沒有再拒絕



星期我們一早6:00起床收拾東西準備回台中的時候,我終於知道我阿公爲什麼前一天晚上沒有來醫院


因為我看到我阿公左手手肘的擦傷


我媽就問我阿公傷口怎麼來的,我阿公就耍賴的笑說"阿下階梯沒注意就拔豆(台語:跌倒)啦"

我媽就罵他說誰叫你都不睡覺,精神不好當然會跌倒,

然後我阿公先是耍賴說叫我媽不要管他,後來很無奈的說"那ㄟ困ㄟ去(台語:怎麼睡的著)?"



我當時整個很想哭,看到我阿公的表情,還有他手肘的傷口

看到我阿公因為年邁已經站不直的背影,卻還是堅持著每天三次時間見我阿罵,

我媽他們有時候進到加護病房的時候會跟我阿罵講話,我阿罵會點頭或搖頭

可是我阿公就只是彎著身子很傻氣的站在床邊靜靜的看著,然後離開

我覺得我阿公其實想跟我阿罵說的話有很多,但是卻不知道怎麼開口

老一輩的人的感情其實是很濃烈卻含蓄的掙扎著,我看在眼裡覺得好心疼



阿公,如果那些話你再也沒機會說了,你要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hi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