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問最大的障礙不是無知,而是幻覺」




昨天在回家的路上聽到廣播在講2005年的諾貝爾得主貝瑞·馬歇爾醫師發現幽門螺旋桿菌的經過,

我回家找了些他的資料來看,看完兩年前的這篇專訪,我相當感動。




他和羅賓·沃倫醫師發現這個細菌時,遭到很多挫折,

1983年馬歇爾寫論文投給雜誌,但遭到編輯部的拒絕:「我們需要56篇文章,而你是第67篇。」
 
「這意味著我屬於其中水平最爛的20%!」馬歇爾意識到。

當時,編輯部甚至還自信滿滿地建議他把信保留,

理由是萬一有一天他的理論被承認,他可以拿出這封拒絕信,來嘲笑編輯部當初有多愚蠢。




30歲的內科住院醫師,在壓力下居然作了這樣一件傻事:

一個醫生抓著一個綠色液體的燒杯,嘴裡喊著"沒有其他辦法了。"

背後有人追著他喊:"你瘋了!"

這個瘋狂的醫生就是馬歇爾。

為了證明自己"幽門螺旋桿菌能導致胃炎"的假設:他一氣喝下60毫升病菌。

10幾天後,他果然得了胃炎。這個試驗,最終成為他研究的有力證據。

聽起來的確是很傻,但是他以身試菌,把自己當白老鼠的結果改變了世界,在今天我們可以對這個壞菌造成的影響有更多認知跟處置。




1984年,兩人合著的正式論文在《柳葉刀》雜誌發表,標誌著這一研究成果終於得到主流學界的承認。

他們的這個發現,不僅徹底改變了醫學界對潰瘍病這個常見病病因的認識,為根治潰瘍病提供了可靠的方法,

更加重要的是,讓醫學界認識到,一些長期被廣泛接受的觀點,也不一定是正確的。




聽起來非常符合朱學恆所提倡的『每天做一件傻事可以改變世界』,

即使大家否定嘲笑你,只要堅持下去,是有可能產生影響的。

但是根據你作的傻事,對世界的影響也不同。




之前買過一本書,叫做『豬頭滿天下』,講的是一個很黑暗的獎,叫做『達爾文獎』,由史丹佛大學教授溫蒂˙諾斯喀特所創立,

它的宗旨是:向所有獻身於人類基因進步的人致以敬意,

因為他們將自己自當中移除,以確保人類後代智商將比白痴為高。

所以入選的人都是以極其白痴的方法死掉或嚴重受傷的人,

而且還非常嚴謹的要求入選者不能是精神病患者(醉酒者不限),否則將被取消資格。





這書蠻有意思的,只不過中譯本翻的不是很好,但是拿來開懷大笑也足夠了,

真的很難想像人會蠢到這種程度。如果英文不錯的人可以去看他的網站 Darwin award





 加大拿渥太華一名工程學二年級男生在其位於十一樓的公寓與友人慶祝生日,其間大家在露台比賽吐口水鬥遠,

該名工程學生憑其專業知識決定以超快速助跑跑向露台再在最接近邊緣處用力吐口水,

結果非常成功,而他同時亦飛出窗外頭著地身亡。





美國密西根州有人懷疑鄰居偷了他的酒,追討不遂以後心生怨懟,決定要報復,

他想到的報復方法是先打電話報警說他鄰居捅了他幾刀,

掛線後在自己心口捅下兩刀,結果他在兩分鐘後死亡,

不過其鄰居並沒有遭到起訴。






馬歇爾醫師得了諾貝爾獎,並改變了對胃潰瘍的治療;

這些達爾文獎的得主,則是以另外一種方式改變了世界。

我贊同為理想追逐夢想而傻,就算不是改變世界的偉大事業,至少你對得起自己。

但是不要為了譁眾取寵作傻事,尤其作一些損人不利己的傻事。





『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那麼作。 』





本文全部來自TSUBASA的台東苦悶日記

好文共欣賞~{#emotions_dlg.emotion_thumbs_u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hi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