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愛你的人  文 草莓

追著新聞台或是blog看的讀者一定有這種經驗,一個很好看的台,無端白事招來留言版怪客,在留言版上大肆批評攻擊辱罵,支持台長的讀者回罵,留言版怪客見有人回應,更加興奮得惡形惡狀,引爆留言版上的戰爭,台長不堪其擾,屢勸不聽,最後關掉整個新聞台〈以前還沒有光關掉留言版的功能〉,great,大家都沒得玩。

當然新聞台的開或關純粹屬於個人選擇,可是,為了一兩個不喜歡你的人而壯士斷腕,那些愛護你的人呢?

開新聞台或是blog,寫曝露隱私或是不曝露隱私的文章刊登,總要有點自知之明,文章放在網路上供人觀看閱讀,有人欣賞同意你的想法的同時,一定也有不贊成的聲音,不可能一面倒的只有稱頌而無批評,除非你採取會員制,用密碼鎖住,只有親朋好友才得以進入觀看,那好啦,自己友,當然只有歡呼叫好喝采囉,要不然,一定有機會碰到吃飽了沒事幹的白目,文章沒看懂就斷章取義胡亂批評,乃至直接看誰不順眼,劈頭臭罵,辱及全家,有什麼稀奇,這個世界,神經病是很多的。

大部分的正常讀者是「道不同不相為謀」,看不習慣不喜歡不贊成不同意,轉台算數,最多以後不來看而已,不會有什麼問題,只有很少數很少數的人,才會揭竿起義,自己封自己是十字軍,開始討伐看不順眼的網站,你說東他罵西,你說太陽熱,他努力唱他的屁股更火辣,故意曲解文章的本意,模糊焦點,雞蛋裡挑骨頭,或是直接辱罵作者的人格,反正,無所不用其極的表現他的不爽。

有些作者比較善良,相信人性本善,那些侮辱性的評語,是因為人家「誤會」,文章沒看懂,會煞費苦心的去解釋、去說明給那些找碴的人聽,努力闡述自己的觀點,相信「他們只要明白了就不會這樣不愉快」。甚至於跑到對方網站,苦口婆心的拼命解釋/辯白「不我不是你講的那種人」,而且搖尾乞憐到覺得「如果人家說的對我願意改變/道歉」云云。

神經病,以德報怨,何以報德?

人家打我左臉,我不見得會還手,但是我一定不會把右臉也送上去,我的文字,我的論點,斷然不會因為招致批評就趕緊修繕補強,改變初衷,我得對我自己說出來的話負責任,若否,那麼其他相信與愛護我的人,情何以堪?

我也不相信人性本善,我相信人性本惡,那就是為什麼人需要被教育,畫出規範,不然全由著自己天性來搞,人類大抵在西元前已經滅絕,不會存活到今天。不相信?請觀察一下五歲以下的幼兒,跟他們二十四小時相處三星期後,你再來告訴我人性本善,那我給閣下鞠躬,然後有多遠閃多遠,我受不了天真過度的狄斯奈人〈註1.〉。

有些作者會直接炸起來,在網站上回罵,來踢館的網路怪人不甘示弱,唇槍舌劍起來,網站上一片刀光血影,最後不是台長受不了,開始刪除文章跟留言,就是關站大吉,擇期重新再開,或是轉戰其他地方,為了避開網路怪人,自己還得改台名換暱稱,簡直像加入保護證人檔案一般,搞出個新身份、新網址,重頭來過。不幸的是,這樣再重現江湖的時候,往往只有那些怪咖找得到,蓋我們這些普通人正常讀者無此心思與時間去四處搜尋改頭換面的閣下矣。

人家挑釁,就是為了想我們生活不愉快,何必陪他玩?他說話要你生氣你就跳腳,他留言你努力辯駁,豈不是成了他手中的提線玩偶? 對於這些變態,不管做出什麼回應,都是浪費時間,有什麼好解釋,看不懂,自己查字典,我有那個美國時間,拿來陪兒子看卡通,教他講國語,也不會拿來教育不相干的陌生人。跟白目吵架更加無聊,網路這種東西,電腦啪一聲關掉就什麼也不存在,跟螢幕彼方不知道是誰的怪人相罵,誠屬莫名其妙,老娘打字慢,幼兒纏身,家事繁忙,有那個力氣去敲螢幕小鍵盤,我情願多打兩篇小說。

可是有些人是這樣的,全世界愛戴都沒有用,只要有一兩個人出來罵,怎麼也聽不得忍不住,馬上生活難過起來,就好像請客的時候有人遲到,主人家苦苦等待沒有時間觀念的客人,反而讓準時來到的客人捱餓,豈有此理,要是我請客有人遲大到〈要知道咱們住法國,真正上桌前、喝酒聊天開胃那一仗,絕對不少於九十分鐘ㄟ〉,留菜給後來的朋友沒關係,也不一定會生氣翻臉,但是絕對不叫前客等後客,喝完開胃酒便準時開席,遲到的朋友們相信也不至於膽敢責備我們沒有恭候大駕,若然,真是討罵挨。

同樣的道理,我每次讀到新聞聽到故事,說哪個傻女癡男為了情人劈腿/變心而自殺,心裡就有說不出的火大。我勉強可以忍耐殉情,兩個人愛到那樣深,嚮往文學詩詞裡謳歌的那種「到墳墓裡由死亡來完成的愛情」〈註2.〉……雖然仔細想來,還是並不很能夠瞭解,有那個勇氣服毒跳樓割腕上吊,為什麼不拿這樣的精神出來為愛抗爭?以為一死百了,後面還要別人來收拾爛攤子,實在很賴皮而且懦弱。

我從明日報新聞台開台,到換成無名小站blog,歷經無數次留言版或是文章回應的大小戰役,學到一件事,寫東西,當然是寫給喜歡我們的人看,感謝他們的欣賞與掌聲,大家分享彼此的觀念與想法,繼續創作更多文章,有來有往,良性循環,生活不知道多麼充實愉快。不喜歡的人,請他邊度有水邊度去,哪邊涼快哪邊閃,不必麻煩留下來教育不成材的敝人,反正我再怎麼有理,他要找麻煩就是要找麻煩,可以講道理或是合邏輯,就不會是網路怪咖,而他罵到我祖宗二十八代,還是禍延下十代子孫,我依然故我,大家各自堅持己見,那還有啥好討論?我就是這個樣子,勇於認錯,堅決不改,吃不消?Eat your heart out。

其實做任何事情都是這樣,當然應該要為自己做,若果不光是為了自己,也請多多考慮愛護自己的人,千萬不要是為了恨我們的人,給敵人那麼多注意力幹什麼?愛心力氣精神,請為愛我們的人留用,不愛我們的人,叫他們走遠一點吃米田共好了。





Latte時間:
1. 狄斯奈卡通看太多,好人必勝壞人必衰,只要你乖,一定不會有壞事發生,被壞人抓去都一定會有神仙搭救,壞人都蠢,連七歲兒童均可整得他們灰頭土臉,狗一定不會死……Do I need to say more ?
2. 失樂園裡面那兩個中年伯父母不就是這樣想,太愛了只好一起死。俄,okay,如果他們喜歡,隨便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hi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